首页>>书画名家>> 王建国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正文

王建国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2015-05-11 16:51 林膑 郑兴伟 中华文教2015年5月12日12版校园资讯

 

   王建国先生生于1963年10月,古都安阳人,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书画艺术,与书画结缘。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会员,河南书画专业委员会豫北书画院副院长。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书画大赛并获大奖。

                               王建国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在练习书法上,一直是持之以恒的追求,从传统经典中撷取营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作为一名志存高远的爱好者,他把目光投向浩瀚烟海的古代典籍去追求溯源,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创作。王建国先生喜习汉隶、魏碑、晋唐楷体、行草、甲骨文等诸体,对行楷尤多着力,书风雅逸朴茂,秀逸中见劲健,流丽中见质朴,熟而不甜,生而不涩,淡而厚、实而清。放笔纵横,自然连贯,在雄浑之风和静逸之气溢于笔端,洋洋洒洒,尽抒胸臆,极富个性。

                             王建国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王建国先生书法作品欣赏

 综观其书法,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笔墨紧随时代,书法无疑是一个人气质、修养、品德、风神与墨笔技巧的融合,所谓“字如其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书写是书家艺术个性在笔墨上的直接流露,这个“个性”应该作为书家毕生的至高追求;二是大气和壮美的结合,他的行楷书,是从事书法学习和研究中耗时最多,用功最勤,研究最深的书体。多年坚持不懈的对名家字体的精心研究,深得精髓,行草书笔画坚而深浑实,体势奇而稳,章法变而贯,峭劲似率真;三是存魏晋风格和元明笔法,他避唐、宋人的缠绕而跃向更远古的北魏清碑,遥取有益的启示,广泛涉猎碑碣、墓志、摩崖等书体,对中国传统书法,不去生搬硬套,而是揭开传统的面纱,进行独特的情感体验,使传统生命状态下的书法艺术在他的笔下别有洞天。他“宁拙毋巧,宁丑勿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无论楷书、行草都是一片让人耳目一新,怦然心动,其作品妙处而在于此。
                                                                                           (记者 林膑 王振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