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国有难,白衣披甲,悬壶济世 正文

国有难,白衣披甲,悬壶济世

2022-04-19 10:18 辛卓菡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给爸爸的一封信
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高二(40)班  辛卓菡

亲爱的爸爸:
       见字如晤,展信舒颜。
       好久不见。我是说,作为你的女儿,我们好久不见。
       也许你作为父亲,算不上合格,因为你总是失信于我。三年前临近春节,你告诉我可以休假了,总算可以睡到自然醒。当时我真的特别兴奋,终于有机会和你多相处几日,我们兴高采烈地做好假期规划,你却突然告知因工作原因取消休假。没关系,我可以理解。今年三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不得不待在家中网络学习,正当我以为你也同样可以轻松一点的时候,可早晨睁开眼,等待我的却只有一栋空荡荡的房子,没关系,我可以等你下班。三年前,我和妈妈度过了一个没有你的除夕,家中缺少了一份属于你的欢笑,平添了些许失落,我们没有抱怨,是因为我们知道,你这是愿得此身长报国。如今我真的很想和从前一样说“没关系”,但当手机屏幕上出现你被口罩压出的一道道深浅不一的血痕时,我却悄悄红了眼眶。
       作为你的女儿,也许我真的应该责备你的。但是我不能,因为你不仅是一位父亲,更是一名医生。
       你说过,希波克拉底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2003年,你满怀青春热血穿上战袍,越是艰难越向前;2020年,你重披战袍义无反顾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如今不惑之年的你再次挺身而出,在挽狂澜于既倒的重任面前毫无惧色。这意味着你扛起了责任与担当,个人、家庭永远只能排在第二,国家、社会、人民才是你们的首要任务。
       你的电话总是二十四小时不关机,电话的内容也总是很简短:“好,明白,马上就到。”也许在深夜,也许在周末,也许在我们一起想去玩的时候,每次看着你投向我或抱歉或犹豫的眼神,我只能深吸一口气,然后向你调侃道“你快去吧,我都习惯了。”
        大多数人在电视上才能看见的防护服,护目镜,还有被口罩压出的红痕,我都看得那么真切,因为那是你们奋斗在一线的见证。面对谈之色变的病毒,你不曾犹豫丝毫,义无反顾地拿起战刀冲锋向前。我不相信你不知道这有多危险,其实你明明比谁都清楚,却还是要去进行这项工作,因为一旦有一个感染者不幸离世,就算只有一个,也会使一个家庭陷入无尽的悲痛之中。即使没有什么特效药,你们也定要拼尽全力,使尽浑身解数去抢救。因为你们以白大褂为战衣,所以你们注定要站在前面,哪怕赌上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也要从病毒手中多抢来一条生命。
        你曾经对我说,伟大的祖国是用来保护的,国有难,白衣披甲,悬壶济世,你真的做到了,而且完成的非常漂亮,不管是03年的非典,还是三年前,亦或是现在。作为你的女儿,我真的真的为你感骄傲和自豪。
       每每看到你迈出家门时已略显佝偻的背影,我总是在想在无尽的黑夜中,你肩负着身上的责任,在万家灯火中义无反顾地前往医院的战场。我们只是平凡大众之间普通的一员,但我知道在国家需要时能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的身躯护住一座城,守护一个国,这是你不变的初心。
      相比于别的家庭,也许咱们家的确少了一份温馨,一份陪伴;但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在你无法陪伴我的时候,我也许的确会心生抱怨,但更多的是自豪,为有这样一个可以在祖国危难时刻冲锋上前的爸爸而感到骄傲。
 此致,
        敬礼!
                                                                                                                                                                                                                      你的女儿
                                                                                                                                                                                                                     2022年4月
 
(指导老师:解坤茹)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