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国有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正文

国有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2014-12-25 17:12 文/贾田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12日B7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弘扬企业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立足“三个层次”,打造企业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是由多种价值观因子复合而成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们企业的整个机体中去,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心,在融入过程中要立足“三个层次”。  
       一是立足引领员工个人价值观。个人价值观是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形成的价值观念。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因子融入到员工的价值取向当中,使之成为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的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
       二是立足影响群体价值观。企业中大多存在着非正式群体和组织,他们多以亲情、爱好、情感或利益等因素聚合,其中的价值观,虽不是明文规定,但会影响个人和组织的行为,是企业文化的直接反映。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正视非正式群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其行为特点,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准来影响这些群体和非正式组织,善于把企业内部不同群体的目标和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整体目标和价值观之中。
       三是立足形成整体价值观。企业整体价值观具有统领作用,建立在员工对外部环境和反应态度的基础之上。企业在经济社会交往过程中,与政府、社会、供应商、竞争对手、顾客的态度,是企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这些过程中起到统领作用,成为企业文化建设中价值观形成的基础。
       二、把握“四个价值取向”,构建企业文化建设
       国有企业建立企业价值观,应该统筹国家、社会、企业和员工个人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四个价值取向”。
一是经济价值取向。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和经营共同体,因此,其价值观中必定包含十分明确的“盈利”这一经济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但这绝不意味着优秀企业在经济价值取向上是一种单纯的谋利组织。企业必须作为一个社会器官在社会中存续,它基本的、直接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市场,满足顾客需求。
二是社会价值取向。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是国家、社会的一个集团“公民”,因此,在经营活动中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向社会无节制地索取,而应同时着眼于奉献,把增进社会利益、改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
       三是道德价值取向。企业道德价值取向主要涉及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员工之间,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企业和合作者之间等重大关系的维持和确立。经营企业如同做人。在信息化和知识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没有正直,不能善待他人、亲和顾客,不讲诚信,就无法经营企业。
四是政治价值取向。企业是在一定的政治环境中生存的。国有企业在创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完善体制机制,坚守诚信,搞好生产经营;另一方面要调整管理方式,超越把利润作为企业唯一目标的理念,把资本更多投向关系民生的公共领域。推动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新型国企建设,为职工谋福利、为股东谋利益、为社会作贡献。
       三、做好“五个坚持”,促进企业价值观的形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三个倡导”融入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的各领域,体现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各方面,使之真正成为国有企业员工的价值准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企业党组织要把统揽全局、把关定向、决策引领、协调保障的作用,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转化为科学决策能力。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候要“站的出、冲得上”,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表率。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宣传教育,把共同理想与企业发展目标、个人愿望追求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员工团结在企业党组织周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尺”。
       三是坚持培育和弘扬先进企业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宣传教育,提升职工爱国情怀,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把意识形态的思想、理念转化为物质形态的精神文明的具体行动,充分利用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企业精神,让职工切身感受并认同核心价值观,升华为一种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从中获取前行的力量。
       四是坚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仁义、道德、诚信、厚道、宽容、知恩图报、先天下之忧而忧等等,挖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是今天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和资源优势。  
       五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抵制“四风”,建设一个好的国企班子。要重点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省属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发展指导思想偏差问题、领导人员“四风”突出问题等,强化正风肃纪,推进改革攻坚,办好利民好事。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统领。国有企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承担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正能量。
           
                                     (作者单位:大同煤矿天建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