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正文

2020-04-15 09:45 李武羿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余庆县城关一小五年级(1)班 李武羿

     不少人都养过蚕,可你了解蚕吗?让我来给你介绍吧!
     蚕,以桑叶为食的吐丝茧,又名桑蚕,是经济昆虫之一。桑蚕起源于中国,早在四、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栽桑养蚕,是举世公认的伟大发现之一。
     蚕,由古代栖息于桑树的蚕驯化而来,与中国现今食害桑树的野桑蚕同源,染色体都是28对。桑蚕的温度是7~40摄氏度,饲育适温为20~30摄氏度,主要分布在温带,亚热带地区。
     桑蚕是完全变态昆虫,一生经卵、幼、虫、蛹、成虫等五个形态上和生理机能上完全不同的发育阶段。幼虫是摄取食物营养的生长阶段,蛹是从幼虫向成虫过渡的变态阶段,成虫是交配产卵繁殖后代的生殖阶段。整个过程只在幼虫期摄食,并为蛹和成虫期的生命活动贮存营养。
     桑蚕几乎每时每刻都要吃东西。刚出生的蚁蚕一般只吃嫩桑叶,且桑叶要干,因为蚁蚕吃了带水的桑叶就会死。蚕吃桑叶的声音,像下小雨的声音一样沙沙地。有种虎蚕,若是没有吃够桑叶,它就会吃别的蚕,所以一定要喂给它足够的粮食。
     蚕的一生只有两个月,它只需要一点点桑叶,就留下了很多东西。它的丝可以用来织布做衣服,除此之外,蚕沙也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蚕哦。
(指导教师:石正宇)

相关新闻

蚕,李武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