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农村学校教科研应从“实”字入手 正文

农村学校教科研应从“实”字入手

2019-01-18 17:20 屈慧慧 尹爱君 1月22日科学导报12版
分享到:

英国一学者在其所著的《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引论》一书中明确提到:“它(指教育研究)必须牢牢地把握并根植于学校和课堂,必须和教师的各个方面有直接的切实的联系”,“如做不到这点,作为一种实践活动的教育研究从总体上说就不可能是名副其实的教育研究。”为此,农村学校教研应从“实”字入手,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备即备课。由于认真备课,精心编写教案是教师实践成长的基本途径。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备课与编写教案这条最基本的师训“干道”,不断提高教师分析教材、驾驭教材的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我们要求教师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再组织同年段同学科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针对这节课的教材处理、环节设计、教法学法的选用,练习题的设计等进行讨论交流,从而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2、聊即聊天。这种聊天式的教研活动具有自发性。它往往是从教师身边的某一现实问题切入,或是以教学中遇到的鲜活的实际问题为话题而展开讨论。较多关注这一问题的“热心”教师,就会不知不觉地“卷”了进来,从而会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现场研讨效果。这种“聊”起来感觉言之有物,针对性强。这些问题,教师渴望得到解决,所以教师乐于参与,愿于探讨。 

3、研即研讨。学校每周三下午定期组织实验班教师、课题组成员以及骨干教师进行研讨。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在宽松的环境里,教师感觉“放得开”,可以不拘形式地去研讨教学中的问题与困惑,交流教学的经验与成果。所以研讨气氛轻松、和谐、热烈。在这种开放的氛围里,大家可以敞开心扉去交换不同观点,在碰撞中激发思维,共享教育智慧。有时对某个问题,能取得一致的意见。但更多的是教师各抒己见,众说纷纭,赋予了教研活动以生命力。大家的不同意见,亦即是其他人对这个问题的思索理解,里面有许多是自己已想到的,也有些是自己没有想到的,这可以使自己在不同的见解中完善想法,提高认识。

4、演即开课。“课研并举”是教学研究的有效策略。汇报课、优质课、观摩课、比武课等都不失专业引领,同伴互动的性质,在教学中起着很好的推动作用。让开课教师先上课,课后谈谈教学设想及反思,再组织听课教师针对这节课进行评议。通过评议,使执教教师认清自我,受到启发和教益,又为听课教师提供学习研讨机会,引以为戒。为此,学校组织这种“互听互评”教研活动,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大有帮助。

5、思即反思。通过反思能正确地认识自己,通过反思客观地评价自己,进而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自觉性。教师要想使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地提高,让课堂中的成功或失败等能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借鉴,也就是使经验得以提升,失误得以避免,那么实现这些最好的办法就是勤写教学反思。写教学反思既可以防止教育机制、教学感语的流失,教学中的“缺陷”与“遗憾”的忘记,也可以为我们今后的经验总结,进行行动研究提供鲜活的素材,促使教师有效进行自评、自查、自省、自改、达到自主提高的目的。

6、写即总结。要善于总结经验,提炼经验。把自己对新课程的认识、体验、感悟写出来与同伴交流;把教学过程成功的案例记录下来,并用新理论加以剖析与同事共享;把教学过程经验总结出来,教学成果撰写成论文形式呈现出来与同行们共同切磋交流,从而不断从实验过程中总结出经验,并用它去指导平时教学实践,以提升自己业务水平。

同时,要让教学科研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校长还必须真正树立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完善教科研的导向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以及专业引领的教研体系,促进学校教科研工作向着正常化、规范化轨道迈进,提高教科研实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