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美的匠心——专访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郑雪雁 正文

美的匠心——专访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郑雪雁

2019-03-20 13:59 黄彭锦, 张光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美的匠心——专访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郑雪雁

      郑雪雁是一位活跃在纽约的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她在纽约从事全方位建筑服务项目,并在纽约负责并参与了超过20个著名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住宅和混合用途的高层建筑,其中许多项目获得了最高的专业和行业奖项。著名的建筑项目有:“西78街101号”,是位于上西区的地标大楼的豪华公寓改建项目?“西14街251号”,是曼哈顿格林威治村的高端公寓住宅建筑? “华尔街63号”,这是曼哈顿金融区由两栋相邻的综合用途建筑组成的修复和重建工程?“杰克逊大道22、44号”,这是长岛市的高层居民住宅,也是该区最高的建筑之一,是拥有120万平方英尺的综合开发项目?“第一大道75号”,是曼哈顿东村中心的一幢混合用途的豪华公寓,它拥有一楼零售空间和分布在8个楼层的22个住宅单元?“TheStandish”,是将布鲁克林一幢拥有一百年历史的酒店改建为独特的豪华住宅楼的项目,住户将享有曼哈顿市中心,布鲁克林大桥和东河的美景,其中著名的住户有奥斯卡影星马特。

美的匠心——专访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郑雪雁

      郑女士参与了从概念设计到施工建造的所有项目阶段。她所从事的这些项目,高达一百万平方英尺,在重塑纽约天际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郑女士是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领导力),AIA(美国建筑师协会)和NCARB(美国建筑注册委员会)的成员。最近,她受邀在纽约SLCE Architects担任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据杂志“The Real Deal”分析,SLCE在过去五年中被评为纽约市最多产和利润最高的建筑公司,已经设计并开发了新建筑近2070万平方英尺。

      在纽约之前,郑女士在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生活工作了七年,在那里她获得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建筑学硕士学位和化学博士学位。她从小在中国山西省寿阳县长大。在上世纪90年代,小县城的人民通常住在平房里。房子主要是为功能而建,很少有设计。她在17岁的时候,考入了复旦大学并在上生活了四年。她对上现代高层建筑感到兴奋和惊奇,这些建筑采用了创新材料应用于立面和结果,激发了她作为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的创造性理想和激情。与此同时,她注意到建筑设计的局限性很大程度来源于建筑材料的有限选择。即使是坚固的钢筋混凝土,传统的楼板在没有柱子和承重墙的情况下也最多只能跨越30英尺。除了建筑材料选择有限的问题外,拆除旧建筑物的建筑垃圾多年来呈指数增长,也引起了她的注意。郑女士意识到开发和利用具有高强度,高柔韧性和耐久性的可生物降解和可持续建筑材料是多么迫切,这些材料不仅使建筑师能够通过创造更大胆的结构来更好地实现他们的愿景,而且还解决了由传统的建筑垃圾引起的环境问题。

美的匠心——专访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郑雪雁

       在纽约开发设计的项目中,郑女士采用了最前沿的材料并用于现代建筑中。她不但超越了传统建筑材料带来的设计局限,而且对现代建筑材料和建筑形式创造了新的深度。
       第一大道75号”是位于曼哈顿东村中心的豪华公寓楼。该项目的标志性元素是玻璃幕墙,从基座到顶点垂直延伸到建筑物上方的松散不透明堆叠。郑女士巧妙地遵守防火规范,同时保持了立面的优雅现代外观。她对经过特殊化学涂层处理的防火玻璃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并选择了能够承受极高温度的涂层组件。然后她设计了建筑的东外墙和北外墙的玻璃幕墙系统,通过在立面上应用不同的建筑材料营造了一种美学吸引人的彩色拼贴组合。这些材料有铝合金窗框,拱肩玻璃,钢和层压石,使得建筑物在视觉上更轻盈。东立面拥有新型60分钟防火镀层的低辐射玻璃,符合防火规范,其绝佳的透明度使得化自然光最大化。北立面上的视觉玻璃,以及混凝土楼板前面的拱肩玻璃和隔墙前面的阳极氧化铝,保持了外立面反射率和光泽度的一致性,提供了令人满意的视野。郑女士与结构工程师合作,引领墙体结构的设计,采用了混凝土柱,结构钢柱,金属螺柱,防水膜,刚性/棉絮绝缘,以及带热浸管钢的磨砂层压钢化玻璃天棚框。郑女士的设计不仅有助于实现其结构功能至关重要,而且其精美的外观和室内设计增强生活在其中的人的体验。

       郑女士在材料科学方面的知识和建筑设计方面无与伦比的洞察力的融合在“the Standish”项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建于1903年,The Standish是一家标志性的布杂式建筑风格的酒店,坐落在布鲁克林高地的中心地带,现在改建为豪华公寓。修复项目首先需要对Standish的拥有百年历史的外墙进行翻新。郑女士引领12位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包括化学,结构和土木工程师,设计了一个四步修复砖块外墙的工艺:确定损坏的原因,记录损坏的程度,检查砖石的化学成分,并确定适当的处理方法。郑女士在其专家分析中实施了砌体损伤诊断系统,得出的结论是空气污染,酸雨,生物降解,可溶性盐和微气候造成的损害,包括冻融循环。仔细检查发现,由于剥落和风化,损伤主要集中在外墙表面。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郑女士确定了砖的化学成分,包括以下化学氧化物和元素:氧化硅(SiO2),氧化铝(Al2O3),氧化钠(Na2O),氧化钙(CaO),和氧化镁(MgO)。在不削弱实施前述所需的高水平科学情报的情况下,后续和关键的最后一步只能由精英来实现。面对保护外立面不受布鲁克林城市化学环境影响这项艰难的任务,郑女士迅速发现市面上常用的硅烷/硅氧烷保护性疏水处理是完全不够的。当其他人被这项艰难的任务阻挠的时候,郑女士为这个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细致的研究和独创性,郑女士合成了一种由有机硅烷组成的专有表面涂层。郑女士在保护这座历史建筑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和关键的作用。

美的匠心——专访建筑设计师和材料专家郑雪雁

       修复和设计的策略是既要保留具有里程?意义的建筑历史,而且还要适应和改善现代生活方式。举例来说,郑女士从现有的内饰中汲取灵感,并庆祝现有的结构元素,她带领该项目的专业团队包括机械和结构工程师,裸露了铸铁柱和装饰壁炉的材料,并重新安装带有铜和锌的窗户,显示出以前的布局,保留了布鲁克林的部分工业遗产。通过融入现代材料,包括瓷?和大理石饰面,天然黄铜,白橡木地板,定制设计的实木入口和室内门,大理石板台面,银色石灰华板和马赛克重音墙,郑女士对室内的装修设计使其焕发出了新的生命。

                (记者 黄彭锦 文图 张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