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 正文

浅谈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

2019-03-20 14:29 马晓燕 今日文教周刊

重庆市巫溪县文峰镇中心小学校  马晓燕

      汉字的学习是语文学习的基础,也是我国文明的传承,只有学好了汉字,才能更好地学习语文科目以及其它各学科。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具体实施,汉字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语文教师更应该注重对学生识字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汉字,为语文的学习打好基础。
      低年级学生的思维主要是形象思维,为了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主动地识字,教师要有目的地调动他们的识字兴趣,培养他们的识字能力。
      一、游戏识字,激发识字兴趣
      喜欢游戏是小学生的天性,把识字教学和游戏结合起来,会使教学更轻松。小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单纯的识字枯燥无味,学生对此缺乏兴趣。所以在授课时,教师就要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根据识字内容,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识字。
创设游戏进行识字教学,能增加识字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识字。如教“跑”、“打”等字时,可以先让学生做做这些动作,体会这些字的部首与表达的意思之间的关系,更容易记住这些字的字形。
      低年级的语文教材生动活泼、图文并茂,为提高孩子们对文字的好奇感,在象形字的教学中,我先画成图画,引导学生把图画与生字联系起来,帮助学生认字。如教“山、水、火”等字时,先让学生认真观察图片,看看山、水、火的形状,然后出示汉字,学生在进行图文对照后,于活跃的气氛中将教材对应的图画和生字用线连接起来,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很快便记住了字形 。
     二、多样识字,轻松掌握生字 
     1、顺口溜识字。
     如在教学“扁、篇、遍、骗、编、偏”这组字时,我编了一句顺口溜:“一根扁担,说了两遍,三人编故事,共写了四篇,骗了五个人,有人偏不信。”学生读来顺口,又从字义和字型上区分了这组字。这种识字方法,生动而又有趣,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比简单的比较认知效果好得多。 
     2、编故事记字。
     学到一个生字,可以和学生一起讨论给字编故事,如:在讲到“休”字时,可说成是一个人靠在树边休息就是“休”字。再比如,“从”字就是两个人一前一后,“众”字就是三人合在一起,可以说是很多人。
     3、解字形记字。
     有些字笔画较多,学生识记时不容易,但如果把这些字分解开来,识记起来就容易多了。如“碧”,可分成王、白、石;“赢”可分亡、口、月、贝、凡。有些字可以分解,还可以在分解的基础上,体现出这个字的意义,那就更易记住,如“热”字,可以解释为把丸子放在水里煮加热。
     4、分类识字形。
     汉字中有许多字虽然字音和字形很相像,但字义相差很远。怎样来区别识记这些字呢?可以用归类识字法来学习,也就是把这些字写出来进行比较。如:青、清、请、情、晴、睛这些字分别在第二、三册课文中出现,可以对这些字进行字音、字形和字义上的比较,然后分别组词,就容易记住他们了。
     5、加减偏旁记。
     有些生字还可以利用加减偏旁来变成一个新字。如:“木”加单人旁念“休”,加木念林,这种可以把它们转化成数学加减法,如:木+寸=村、虾-虫=下等。另外其他教学生字的方法,还可以通过画画直观表示生字,如:认识“田”就可以画出一块田、同样教“山”字时可以画出一座山。
     三、课外识字法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中提出,识字教学要注意儿童心理特点,将学生熟识得到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导他们利用各种机会主动识字,力求识用结合。 
     在学习二年级上册《练习5》中的做做写写:跟妈妈去菜市场买菜(菜市场有哪些蔬菜,妈妈买了哪几样?先说一说,再写下来。)和二年级下册《练习4》中说说写写:可爱的动物(观察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动物,说说它的样子,再用几句话写下来。)时,提前要求学生,留心家里这两天都吃了哪些蔬菜,可以让家长利用周末带孩子一起去菜场,指导孩子去认识一些蔬菜;请家长利用周末带孩子一起去图书馆、动物园,或者通过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教孩子认识一些动物,让家长帮助孩子制作词卡:卡片写上词语贴在物品上,教孩子读读认认,孩子在课余时间对照实物认字,在无意有意之中就记住了这些字。
     总而言之,低年级的识字教学方法是多样的,只要我们留心观察,注意挖掘,能使枯燥的识字教学变得充满诗情画意,能让学生从不同的方面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样也能使我国的汉字文化更加辉煌。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