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程具有基础性、实践性、科学性、民族性、综合性等,是学生发展的重要基础课程之一,如何提高语文科的课堂教学效率?这也是诸多语文教师不断探索、研究的目标。在实践新课程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主要抓好了三个要点:——教师讲之以情,学生学中求趣,情趣有序。激活了课堂教学,放飞了学生思维,使语文课堂教学充满了生命力。

“情”是语文教学的力量源泉。语文教学不仅是传播知识的“播种机”,更是召唤人类情趣,对学生进行人文主义的“主阵地”。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中除了观念激情地进行课堂教学,不要用精辟的教学言语去感染学生,引起学生共鸣,为课堂营造浓郁的感情氛围,引发学生情感的自然流露,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如在学习《我的战友邱少云》这篇课文时,由于学生对邱少云了解甚少,加之这篇文章朴实无华,深情于自然朴素的记叙之中,学生常难以融入对课文的感动之中,于是我带着坚实而又惋惜的语调朗读了邱少云壮烈牺牲时的心理活动,并深情地朗读了《有的人》。学生被我的朗诵所打动,整个学习过程都流动着对邱少云的无限崇敬和怀念,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学生体会到了学习语文的乐趣。

“趣”是语文教学的“基石”。虽然教育本身是件严肃的事,但是要把它融入乐趣之中,它就会变得妙不可言、亲切无比。我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注重了教学语言和体态的趣味性。在教学《猴王出世》一文时,我边教学边大声歌唱《西游记》中的主题曲,使学生原来紧绷的情绪一下子松弛下来。接着我扮着孙悟空的模样自我介绍道:“我叫孙悟空,是唐三藏的大徒弟,曾陪师傅去西天取经,一路降妖除魔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我的身世又有几人知晓?”学生群情激动,热情澎湃,争相举手展示自己课前所收集的有关资料,课堂后发后发气氛空前高涨,并贯穿于课堂始终,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序”是语文教学的“轨道”。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教学的设计要考虑学生的认识顺序,循序而进一步了解讲究起承转合,层次分明,环环紧扣,有张有弛,蔬密有致,才会使教学条理清晰,有的放矢,学生乐学。在此,教师应该对教材进行深入钻研和细致分析,清楚课文内容的来龙去脉,把握重难点,大胆处理,解决教材。我在教授《从现在开始》一文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我将起因——经过——结果的叙事顺序做了调整,变为起因——结果——经过这样的顺序来讲授,狮子大王的两次命令,引导学生质疑,猴子大王刚宣布了由动物轮流当大王,不久,却又为什么宣布不用轮流了而猴子当大王?带着疑问,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了事情的经过,从而明白了事情的真相,调动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情”、“趣”、“序”三者相辅相成,是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应重点把握的三个方面,只有恰当地融合、运用,才会使语文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