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紧盯“三清”运动 落实绿色高分 正文

紧盯“三清”运动 落实绿色高分

2023-05-26 10:52 宋业成 中华文教网
湖州培文实验学校  宋业成
 
      什么叫“绿色高分数”?就是不是以牺牲学生休息时间为代价,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的前提下,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运动时间、阅读时间,让学生学会、会学,考试分数高、综合素质好。多年实践以来,“盯、黏、缠”紧盯“三清”,是我们学校的“硬核”也是我们落实绿色高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九阴真经,是我们制胜的法宝。“三清”指堂清、日清、周清。堂清:针对当堂所学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出检测内容,有基础,有分层,有提升,通过闭卷检测,使学生及时掌握当堂所学知识,教师及时批改,对于未合格的学生,课后点对点辅导。日清:设计限时作业,重质量、批改、订正、二次批改、“三清”小黑板的使用、聚焦当天学习的内容;周清:周末作业反馈单、周清测试、二次周清测试,聚焦本周学习的内容。
      一、“清”的前提
      牢固树立“绿色高分数”理念,该理念体现了:
     1、正确的教育观-----用心做事、爱心育人;
     2、正确的课堂观----学生的课堂、学习的课堂;
     3、正确的学生观----没有放弃的、没有角落的、没有忽略的;
     4、正确的教师观----引导学生:学会、会学、会用;
     5、正确的家长观---- 超越期待 ;
     二、“清”的理论依据
     1、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原理: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是很快的,并且先快后慢,24小时内复习所学的知识容易记牢,8小时之内及时复习效果最佳。心理学家也分析,一个英语单词只有在大脑中停留7-12次才能被记住,所以知识不要希望背诵一次就能记住,只有充分利用各种可能的时间重复复习,才能达到真正的记忆。
     结论:学习要勤于复习,而且记忆的理解效果越好,遗忘的也越慢。“三清”就是不断复习、不断地摆脱遗忘。
     “堂清”就是在课堂上即时复习,即时巩固,有效地解决了记得快、忘得快的问题,将学习知识的记忆量恢复到100%。
     “日清”解决了一教了之的问题,当天“清”,当天复习,当天与遗忘作斗争,使学生的记忆量又恢复到100%。
     “周清”则是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一周一回顾”“一周一总结”“一周一反馈”再次学习后的记忆量恢复到100%。
      如此这般,学生所学的知识经过即时复习、及时复习、反复复习就很难遗忘。
      2、压力原理:适当的压力能够让人产生动力、从而激发活力。现在学生不是压力太大,而是缺少压力,压力不足,动力就不足,活力就不能激发。
      “三清”要求老师“盯紧他”“缠住他”“粘住他”他就是未清了的学生,时时充满压力,就有了一种责任感、使命感。而老师也有了一种“打不尽财狼,决不下场”豪情壮志。为了实现堂清必需用心“先学”,真正暴露学习中的真问题,课堂中必需积极研讨,学习别人的长处,融入到自己的认知系统之中,丰  富与充实自己;必需用心当堂训练,压力变成动力,动力就化为活力,课堂效果自然就大大提高。
       “日清”的对象是没有“堂清”的学生,这类学生必然有压力,因为“清”不了,就不能按时回宿舍,只有努力认真才能“清”。周清也是,清不了,周五留下“清”。如果试卷是7:2:1,你只要达到70分就算过关了,所以就在基本上做文章。当然对于尖子生而然,“清”的要求要相对高一点,如此,因材施“清”。
       三、“清”的内容
       学生学习“清”的内容:基本的、基础的、必须的、应该的、保底的学习内容。换言之,“清”的内容不是所有、不是全部、不是没有主次轻重。再换言之,“清”的内容是经过选择的最低限度的内容,非高难度的、甚至连所谓的优生都难以理解和把握的内容。最能够体现基本的、基础的内容的载体是书本----基础知识(公式、定理、推论、概念、名句、字词句意)、基本习题。“清”的实质就是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达到人人过关。
       四、“清”的关键点
       要想达到堂堂清,教师在课堂上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想方设法使学生暴露出问题,然后针对问题组织学生更正、讨论、讲评、加以解决。教师的教学安排是为了有利于发现问题服务的,而不是掩盖问题,走过场。课堂上,教师要注意六个环节:
      1. 学生自学时,要确保他们认真专注,发现问题的学生。
      2. 在学生做检测题时,教师要进行巡视,收集学生做题过程中的错误,并把错误问题进行分类,要发现学生共性的问题。
      3. 讨论环节,研讨答案时,要点要全面,特别是一题多解。
      4. 教师精讲环节时,教师对学生错题再提问学生,为什么错,怎么改,为什么这么改,从而把握没有真的理解相关的理论、规律。精讲的关键点是学生通过自学、讨论也解决不了的问题。
      5. 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把所有的疑难问题都能够暴露出来,让问题不过堂,不过夜。
      6. 看学生能否当堂独立完成作业,凡不能当堂独立完成作业的学生肯定有不理解、不会用的地方,这就是堂清未过关的学生。此时,不怕学生有问题,就怕不能发现问题。教师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学,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的。
      五、“清”的对象
      所有的学生,每一个学生,无一例外的学生。即尖子生要清、中等生要清、后进生也要清;喜欢这门功课的要清,不喜欢这门课也要清;这就是所说的人人清---每一个在课堂的学生都必须清。
       “堂堂人人清”: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自己看书、练习、通过同学的帮助、教师的指导,来弄懂“为什么”真正理解、记忆知识,最后通过当堂形成能力,达成学习目标,尽量不把问题留到课后。
       “周周人人清”:就是每周末普查本周所学的各科知识,达到知识点---一一过关(都会背),能力一一过关(例题能口述,习题都会做,做错的能更正),学生人人过关。
       六、“清”的主体
      “堂堂清 ”----学科教师
      “日日清”-----学科教师
      “周周清”----- 各备课组
      七、“清”的方式
      自主“清”---学生自己主动、自觉、认真地“清”这是关键。
      合作“清”---同学、老师、家长、学校帮助“清”这是辅助。
      合作“清”又包括同桌“清”、小组“清”、优差“清”班级“清”年级“清”
      八、“清”的方法
      口头“清”--口头检测(课文背诵、口语交际、公式、定理、推论等)
      书面“清”----书面考试(书本试卷、统一纸质试卷、个别纸质试卷)
      实验“清”-----实验测试(科学等学科实验性质的考试)
       九、“清”之间的关系
      “三清”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堂清是基础。没有堂清就没有后面的清,因为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靠课后去补、去救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日清”是关键。日清是在堂清基础上的清,是对于那些没有能够做到堂清的同学而言,它是学习的补充、补救、辅助。“周清”是核心。经过一周的学习,必须要一周一回顾,一周一总结,学习通常就以周为单位的。
       十、“清”的范畴
       1、是学生管理的清,包括学习的清、卫生的清、纪律的清。
       2、对教师管理的清,包括教学的清、出勤的清、教研的清。
       3、对学校管理的清,包括教育的清、后勤的清、考核的清。
       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地开展“三清”运动,没有放弃的、没有角落的、没有忽略的,才能真正做到面向每一个学生,才能真正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最终落实绿色高分数理念。
 
宋业成简介:

      宋业成:湖州培文实验学校创始人、校长,江苏南京人,教育管理学硕士,全国名校长,曾供职于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光华教育集团等大型教育集团,深耕中小学基础教育20余年,4次参与和主持筹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高端大型民营学校,培养数名学生进入清华、北大、中科大等C9名校及100多名学生进入美国常春藤名校。
     2001年成为当时江苏省最年轻的校长,高效课堂“5+2”模式创始人,课改风云人物,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湖州等地做家庭教育报告或学术讲座近100场。北京新东方集团管理团队黄埔一期学员,多次获俞敏洪董事长股权奖励。阳光控股教育集团黄埔五期学员,至今为止,出版专著有《现代教育学》《中小学德育管理》《班主任工作新视野》《口语交际》等,多篇文章及演讲视频被搜狐、新浪、腾讯转载,个人事迹入选《中国当代创业英才》《专家人才名典》。

    本文荣获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学研究成果展示论文  学术 组 一 等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