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怎样指导小学生写好一件事 正文

怎样指导小学生写好一件事

2020-02-24 17:31 王明秋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遵义余庆县城关一小 王明秋

     经常改到学生写一件事的文章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叙事是流水账,过程中没有主次,认为事情写全了就是写好了;不会分段,事情经过停不下来,没有层次,中心不突出等。那么,我们教师应该如何指导小学生写好一件事呢?
      一、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
      叶圣陶老先生曾说过:“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源头盛而文不竭。”这番话道出了作文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同学们写作文,虽然不同于艺术的创作,但这作文的“事”和艺术家的创作素材一样,都是来自生活的。对于这点,许多同学都明白。但一提起笔来,有些同学就觉得生活中那么多的事,不知都跑到哪儿去了。究其原因无外乎是站在事情之外。在学校中,有些同学一心读书,对学校和自己周围发生的事不知道或知道的很少。如果叫他写文章,怎么能写得出呢?为了解决有事可写的问题,同学们要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写入日记里。例如:开学的第一天举行了开学典礼,让学生把它写下来;开学第二天学习了《学弈》,又让学生把学后的感受写下来……天长日久,学生就会积累大量作文素材,就不会出现没事可写的难题。
      二、 指导学生围绕中心,选好事例
     一般来说,记事文章的题目或限制了范围或规定了中心。例如《难忘的一件事》,“难忘”就是中心,选材要围绕题目的要求进行。l、要选取最能突出中心的事例来写;2、要选择那些自己熟悉的事来写。只有对这件事了解得清清楚楚,才会有切身感受,用感受深刻的事做材料,写出的文章才能真实、生动,使读者受到感染,产生共鸣;3、选择材料要新颖,让人觉得有新鲜感。4、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思想。让读者看了文就知道你在写什么:是批评,还是在歌颂;提倡什么,或反对什么。这些是写好记事作文,在考场上得高分的一个秘诀。
     三、指导学生安排好作文的顺序
     要把事情写完整,首先写清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事件经过、事件结果六要素。写一件事情时,只有把这六项内容介绍清楚,就会给读者留下—个完整的印象。其次要按一定的顺序写,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前因、后果。写作时,一般先发生的先写,后发生的后写,即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来记叙,或按事情进行中的时间先后顺序来写。这两种顺序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写起来条理清楚。再次,写好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写好事情的经过,也就是要精雕细琢,描述好事情的发展过程。这个是文章的关键,记事一定抓住重点——能表现人物性格和思想品质的情节。不能记流水账,要有详有略、详略得当。文章如果没有重点,那么就是流水账,这也是大部分孩子写作文的时候存在的问题,对事情的经过,要格外的详细描写,尤其是事情最有意思的地方。例如:以《值日》为题作文,有个同学写道:“今天,小红做值日。小红拿起扫帚把教室认真扫了一遍,扫得满头大汗,很快把宽敞的教室打扫干净。”看到学生这样的文章,我及时出示这位同学的文章,引导学生说出小明当时的动作是怎样的?神态呢?当时的环境又是怎样的呢?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提示,把文章写具体了。如:“只见,小红弯着腰,一扫帚一扫帚地扫得那么认真。课桌下,凳子下凡是有垃圾的地方,他都不放过。最后,他把垃圾堆成一小堆,用簸箕收好再倒进垃圾桶。他的脸上沾满了灰尘,汗水流下来了,他用手一抹成了个大花脸,射进来的阳光照着他黑斑斑的胖脸蛋,样子真的又好笑又可爱。看着干干净净的教室,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只有把重要情节中的所看,所听,所感,所做写具体,场面才能给人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睹其物之感,这样大家读起来才有意思。
      只有引导学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惯于动笔的好习惯,这样写作之源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其次围绕中心,选好事例,再让学生懂得安排写作的顺序,写好细节,突出重点、表情达意,学生就能写好一件事的文章。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