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探究学科融合 共促创新实践 正文

探究学科融合 共促创新实践

2018-05-14 14:41 李清乐 2018年5月15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广州市真光学校 李清乐

     随着创客教育理念的提出和STEAM新教学方式的推进,创新教育思维在全国中小学范围里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教学高潮。STEAM理念来源于美国,颠覆了传统教育理念的转型。它注重于学生学习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强调学习的过程,让学生动手操作,动脑思考。把STEAM理念引入小学语文教学,整合语文教学资源,最终形成可以广泛操作的教学模式。
     一、STEAM教育使学习科学知识生活化,激发科学兴趣
     兴趣能激发孩子积极探索知识的奥秘,产生对科学的热情与向往。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中,有意识地创设一些科技话题,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思考,就能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使之产生探繁的欲望和需求。在我们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介绍科学知识的内容。有介绍生存环境环保方面知识的;有介绍文物知识的;有介绍动物知识的;有介绍发明创造的;有介绍现代科技知识的;有介绍仿生学的……可以说各种科学知识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本科学的百科全书。这些知识的获得,大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浓郁了科学底蕴。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知识浓厚的兴趣,对科学知识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希望获得更多的知识。 
     二、STEAM教育使学习科学不断深化升华,实践见真知
     一个完整的STEAM教学应该是基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整合。STEAM教育是利用学生的动手能力,将语文教学中的概念性枯燥无味的知识还原成生活中具体的问题,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语文的趣味性,并通过直观的学习体会到语文学习的乐趣,完善学生由感性认识到理性思维转变的过程,也能够使孩子们认识到语文对于生活的重要性,激发小学生学习科学的欲望。因此,让学生掌握简单的抽象、概括、归纳、比较、分析、推理等思维方法显得非常必要。在语文教学中, 引领学生用智慧的眼光去观察与发现,通过引导学生对字、词、句、篇的分析,对文章内容、写作方法的归纳概括,开启一扇探索古生物的科学之门。
     三、结语
     STEAM教育理念对小学学科教学应用具有广泛性,教师可以从多种渠道:教材资源信息、教学方式、学科训练等方面着手,深入引用STEAM教育理念,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资源整合起了重要的助力,帮助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具有丰富认知领域。在现今高科技时代,教师站在信息的高度下,对不同学科进行科学优化,实现多种学科的横向联合,不仅开拓了学生的学习视野,而且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