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物理创新教学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物理创新教学

2016-12-23 14:37 陶华亭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9日B4版

山东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  陶华亭

       高中新课程改革使高中物理教学进入了一标多本的时代,新课程物理教学的任务是全面实现课程目标,而不是简单的教教材。因此,新课程物理教学,教师应该依据课标,依托不同版本的教科书,进行教学的创新。创新是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对于教师而言,课堂教学是一个不断通过创新而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过程;对于学生而言,课堂教学是一个在教师引导下进行自主发现、探究和不断创新的过程。
高中物理教学如何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一、创新教学立意,实现“三维目标”
     课堂教学是课程实施的主渠道,为了使课堂教学能真正体现新课程理念,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就要从新课程的三个维度来全面构思教学内容,精心安排教学活动。
在“知识与技能”维度,不仅要关注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关注物理学的历史进程,取得的主要成就、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在“过程与方法”维度,要注意把物理规律的探究过程,物理探究的重要意义,物理科学研究的主要方法,物理学发现并提出问题的独特角度和物理学思考并解决问题的思路等纳入教学的内容。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维度,要把揭示大自然的奇妙与和谐、展现探索自然规律的艰辛和喜悦、关注身边的物理现象和与物理学相关的热点问题、判断大众传媒有关信息是否科学等纳入教学内容。
二、师生互动,改变注入式教学模式
     课堂是提供给师与生研究探讨问题的场所,可以采取对话式互动教学。以对话、聊天、讨论的形式取代传统的空洞枯燥的理论学说的说教形式,可以避免传统教学师对生单向传输知识带来的弊端。我认为,学生上课是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巩固强化基本概念和规律,把握一些主要的问题。预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一些疑难或模糊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走进课堂,对这部分知识给予特别关注,直到通过讨论得到解决。这种教学活动面向最广泛的学生群体,注重每个人的参与,尽可能使学生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接受和理解知识,自学能力可以得到加强,同时注意利用个体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从而使他们集体提高、共同进步。采取对话式互动教学,既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体现了老师的民主、师与生的平等。我在课堂实践时,尝试运用了下面两种手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不断对学生进行智力激励。课堂上,不断鼓励学生,每位同学都能学好;不断地激励他们,哪怕点滴的进步。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后,就会更加自信,从而争取得更好的成绩,超越自己。
2.从自身错误中学习来得最快。从平时作业和考试反映出的问题来看,有许多同学概念模糊不清。因此,课堂上有必要把此作为重点,师生通过讨论进行辨析。这些误区的来源一般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客观的错误观念,老师根据经验提出来让学生分析;另一方面是学生头脑中的主观误解。老师可以随机提问,找出学生头脑中的错误观念,取出来剖析、讨论,既可以警醒学生本人,又可引起一些思想不集中者的无意注意,最大面积地澄清并扫除学生脑中的错误观念。
三、利用多媒体与新教材整合,提高教学效果
      新教材的实施中,我们应积极参与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计算机辅助教学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常规教学手段相比,有其独特的优势。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较好地处理好大与小、远与近、动与静、快与慢、局部与整体间的关系,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形成鲜明的想象,启迪学生的思维,扩大信息量,帮助学生理解、识记,提高教学效率。可以说,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的推广使用为教学方法的改革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但是要想达到新教材的有效教学,教师在使用时必须科学,制作课件决不能是课本的简单复制,也不能只当作投影仪而代替教师的板书,多媒体的展示也应及时、适度,不能由过去的“满堂灌”变成今天的“满堂按”,制作课件要新颖、科学。如在高二物理“涡流电”的教学中,我们可以用三维动画制作成多媒体课件,立体、形象、直观地表现出了涡流电的各种要素,真正起到了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
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联系
      物理学的原理、规律深深地植根于浩瀚的实践之中。同学们在学习物理规律之前,由于经常和物理现象打交道,已经有了许多感性认识,这给我们学习物理带来方便。理论联系实际,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懂得所学知识的用处,最重要的在于使学生学会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我要求同学们一方面要善于应用学到的理论知识解释日常生活现象;另一方面要善于“动手”,通过实践去检验物理学规律。讲过理论知识后,讨论一些应用所学知识的典型事例。在教学方法上,不必讲那些技术细节,而要突出物理知识是怎样被用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不要去追求老师自己讲得清楚明白,而是要启发和引导学生来一起分析讨论,最后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加强演示和学生实验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其特点之一就是实验比较多。物理学的特点决定了只有让学生参与实验的探究过程,学生才会感到物理真实有用。
      教材中提到的验证性实验,老师应在课堂上做演示实验,甚至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学生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途径感知事物,这样掌握的知识更牢靠,难学的东西转化为易学的东西,从而增加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因此,我们建议创设开放式的课堂和实验室,逐步增加探索性的实验。学生可以随时到实验室做实验,甚至作自己设计的一些简单的实验。例如,在演示失重问题时,利用一个下端开有小孔的易拉罐、塑料瓶,在装满水后的自由下落来呈现水在下落过程中的失重现象,不仅学生易于实验,而且效果明显。创造性劳动是人类的一种属性,只要我们创设条件、加以引导,那么在我们的物理实践教学活动中就会有更多的“爱迪生”出现。教师应做好每一节课的组织、引导、指导工作,在学生出现困惑时给予必要的指点,在学生得出结论时给予引申、小结。和传统课相比,这样的课堂需要倾注更大的热情,也需要有更高超的教学艺术。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在实验的性质和方式上越灵活越多样化,实验的内容越丰富,学生在掌握知识、发展能力上会得到更多益处。
       只有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才是全身心的投入。他们不只是在教和学,他们还在感受课堂中生命的涌动和成长;只有在这样的课堂,学生才能获得多方面的满足和发展,教师的劳动才会闪现出创造的光辉和人性的魅力。

        (作者为《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实验研究》课题研究员编号:DCF13011—005A-1)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