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关注寄宿生的心里需求,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开题报告 正文

《关注寄宿生的心里需求,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开题报告

2016-10-19 09:47 和张秀 十三五国学课题
                           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金虹学校   和张秀

      一、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界定

      “寄宿生”的界定: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或其他一些原因,住在学校宿舍里面的学生,一般都是在父母无法管理的情况下把他们寄宿在学校。他们肩负着父母重重的希望走进寄宿制学校;还有一部分是父母均外出打工,他们在精神上将近被“遗弃”了的学生。寄宿生24小时都处在学校的监护和规章制度的管理中,活动空间受到了限制,每天奔波于寝室,教室,食堂的三点一线。他们每天的接触基本是老师和同学,因此,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成了他们人际交往中的重要内容。可是,这群有着个体差异的孩子,或在家里叱咤风云,或承载父母的期待,或被亲情搁滩……他们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吗?他们能真正意义上获得学习的技能吗?

      他们在学习中的成功与失败,在同学中的友谊与矛盾,在师生之间的融合与抵触,都会让他们的“心理”引起各种各样不同的情结。而家长平时只是集中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学习成绩上,学校也在千方百计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对学生的心理动态却或多或少地缺乏应有的关注。其实,一个人情绪的好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学习与生活。积极的心理情绪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而消极的情绪却往往会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真正关注的或许比较少。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寄宿生,我们扮演的角色不光是老师,更是朋友,父母,因此,关注寄宿生的心理健康尤其重要,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如何给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明亮的窗户呢?

      二、课题提出的背景与理论依据

      1、课题提出的背景

      班级是学校基层组织,班级管理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寄宿制学校班级管理工作,只有在认清寄宿制班主任工作的特点之下,才能很好地为班级管理提供应有的作用。其主要表现在:1、才能兼备,体现班主任工作的时代性。只有适应社会的人才不能被社会所淘汰,只有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管理好学生。2、统筹兼顾,体现班主任工作的全面性。寄宿制班主任面临的工作是复杂多变的,学生的多方面事务都需班主任去协调处理,对于各种能力,班主任均需略知一二,才能更好地从容应对班级管理中的各种事务。3、及时处理,体现班主任工作的引领性。及时指导学生正确成长,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4、细心沟通,体现班主任工作的民主性。管理,需要方法,民主,只是其中一种,但也只有民主,才能使得学生更加信服班主任,才能相信班主任,才能利于班主任工作。

      研究班主任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意识,有利于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方法,最终为实现我国现行的教育目的而做出贡献。由此看来,作为一名寄宿生的班主任,应顺应形势需求,积极投身于班主任工作中去,并不断研究,提高工作水平,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2、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学校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中极其重要的育人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在普遍要求全体教师都要努力承担育人工作的情况下,班主任的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因此,好的班级工作影响着学生的未来,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发展。

      由于经济社会、教育环境、学生成长等方面日益凸显新情况、新特点、新矛盾,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重新审视现有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及队伍建设等情况,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有效更新班主任教书育人的理念、方法与手段,切实有效地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因此,一系列班级工作方法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班级工作方法研究的实践价值更为突出,它可以为班主任工作提供更多的宝贵经验。

      3、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目的:本课题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以平时的班级管理为切入点,以典型案例为结合点,比较传统的管理方法和新形势下班级工作方法的新要求,探索出符合新形势下初中班级管理方法,以弥补班主任管理方法的不足。

      研究意义:此课题的提出是在将“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关注学生的心理作为主业”来对待的大背景下,直面整个班主任工作的不足、成因,它的研究将涉及传统班主任工作方法的困惑与新形势下的班主任管理方法的迫切需求;也涉及学生自主发展的根本需要。因此最受益的将是我们的孩子,我也能在这一研究中提升管理水平,丰富管理方法。

      三、研究现状

      在改革春风的带动下,伴随着计划经济时代向知识化经济时代的过渡中,二十一世纪的未来之星便生活在新的环境下,我国广大农村的孩子便早早的过起了独立生活的日子,大多数父母双双也从内陆向沿海地区迁徙,只有少数单亲在家管理自己的孩子,这就为孩子的成长与管理埋下隐形障碍。同时,新一轮的课改与广大传谋的传播、新的教育法规的出台与透明等诸多因素,均给新时期下的寄宿制教师在管理班级、管理学生时,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如何在新时期下培养人才,成为了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的前进目标,而对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与班集体的管理与建设,则更加引人注目。但是,由于教育机制、教育过时性等因素的影响,在我国农村,很多班主任老师,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管理方法依旧停留在传统模式上,不利于我国当前的教育改革。

      四、研究方法

      1、走访附近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了解不同阶段的班级管理情况,了解学生在班级管理中所起的作用。2、调查几个寄宿制学校对班主任的培训、进修工作,听取其收获或建议。3、了解社会对班主任工作的评价情况,了解学生对班级管理工作的认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希望。

      五、研究计划

      1、理论准备,查阅有关资料,了解班主任工作的特点、班级管理的方式、方法。2、针对性调查了解班主任工作情况及社会影响。3、结合调查情况、自身经验进行分析。4、撰写论文草稿。

      六、课题研究步骤:

      实验步骤:本课题研究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9月-2016年10月)

      1、分析寄宿生的心理现状,为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作好充分准备,确定研究主题,设计出可行性较强的研究方案,力争使研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2、结合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经验,更加关注寄宿生的心理需求。

      第二步:实施阶段(2016年11月-2016年12月)

      1、在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中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2、感受学生的心理需求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

      3、积累成功的班主任教学案例

      4、勇于实践、探索,做好寄宿生的班主任工作

      5、特别在学校每周一的各班第五节“人生规划课”中落实关注寄宿生心理,促进自己更好地搞好班级工作

      6、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几次研究反思活动、调整方案再实施研究。

      第三步:总结阶段(2017年1月——2017年2月)

      1、进行有关测试和召集学生召开调查会。

      2、根据获得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写出研究报告,形成实验成果,撰写研究报告。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