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正文

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2023-08-29 20:00 李荣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
      山西省翼城县中卫中心校 李荣

      新的学年,翼城县教育科技文化局积极推进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在中小学建立教育联盟,我所在的中卫中心校属于城内盟区,在实行盟区教研联片互动过程中,我在交流会中谈了我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看法和做法。我认为,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中心环节,培养阅读能力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是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关键。通过多年来,县教育督导评估的作用,我们学校在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不仅对语文的听。说、读、写四大基本技能得到锻炼和提升,而且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其精神境界,陶冶其情操。

       一、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我认为要在阅读前、教学中和教学后三个阶段下功夫。阅读教学前,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已知对课文内容进行预测、产生猜想。最常见的方法是让学生看着课题,想想会产生什么问题?当学生带着一种强烈的疑问进入阅读,其效果必然是最佳的。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围绕文本中心意图,不断提出疑问或话题,使学生不断产生阅读愿望。当学生怀着某种愿望或为达到某种愿望而进入阅读活动时,他的整个阅读过程会始终充满着阅读的期待、思索和探索,阅读成为学生轻松愉快自主建构的过程。阅读教学结束后,教师要根据所学内容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相关内容的兴趣,将学生阅读的视野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二、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在中卫完小任教多年,我以激发学生主动、积极的交往情绪为基础,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为手段,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为目标,努力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训练的形式就是听、说、读、写。四者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制约,相互渗透。阅读教学离不开听、说。阅读是吸收,是积累,是基础;写作是在阅读的吸收与积累的基础之上的表达。在阅读训练中,学生可以得到词、句、段、篇的训练,学会怎样读懂一篇文章。

       三、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
      语文阅读不应是生活中随意的漫无目的消遣性阅读;也不应是一般的了解性的浅尝辄止地阅读;它应该是一种全身心投入地欣赏性阅读,应当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审美心态,集中自己全部心智,去充分感受、理解、欣赏、评价文本中的人与事、景与物、情与理,不仅要观其“言”,更要品其“味”,悟其“神”,让阅读过程成为学生一次审美的体验,一次发现美的旅程!可见,阅读已被赋予了一种全新的内涵,它在学生的语文学习活动过程中的作用与价值越来越厚重,每篇课文教学的内容都是极为丰富的。
     
     中卫中心校长黄文池在全体教师教研会上的观点是: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教学非常重要,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小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等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丰富小学生的思维内涵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安排学生进行阅读,多给学生想象的空间,要从多角度启发学生进行阅读等都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县局今年对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土火)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