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从生物最新研究中挖掘高中生物考点 正文

浅谈如何从生物最新研究中挖掘高中生物考点

2020-04-15 10:03 李亚迪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高密市第二中学 李亚迪

     生物学科与人们的生命、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经过新型冠状病毒的洗礼之后,更加意识到生物知识的重要性。因此,高中阶段开始就应该打好生物学科素养的基础。而从生物最新研究中挖掘高考考点,可以起到练习必备知识、培养学科素养、锻炼关键能力等作用,根据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我认为,在挖掘考点时,出题应注意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等。
     下面以一段研究资料为例,进行阐述,资料如下:
     GPS是一种靶向WT1(Wilms Tumor 1)蛋白的癌症疫苗,由4条多肽链构成,抗原表位多达25个,能够激发自身免疫系统对WT1抗原强烈的免疫反应,它与其他疗法相结合可以达到杀伤缓解期时体内残存的肿瘤细胞和加强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免疫监察作用。此前,美国FDA已授予GPS治疗多类癌症的快速通道资格。
     WT1是最广泛表达的癌症抗原之一,已被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列为癌症免疫治疗的首要靶标。重要的是,由于WT1抗原在多种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肿瘤细胞中过表达,但在大多数正常组织中没有发现,因此GPS有望成为一种可广泛应用的免疫疗法,用于超过20种不同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和实体瘤。
     一、基础性
     可以以上述材料为背景,考察癌细胞特点以及致癌原因,如题:
     1、下列关于细胞癌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癌细胞在适宜条件时可无限增殖
     B癌变前后,细胞的形态和结构有明显差别
     C病毒癌基因可整合到宿主基因组诱发癌变
     D原癌基因的主要功能是阻止细胞发生异常增殖
     E癌细胞是动物体内具有自养能力并能快速增殖的细胞
     2、下列有关细胞癌变的叙述,错误的是
     A细胞癌变后细胞表面糖蛋白减少
     B癌症病人染色体上无抑癌基因
     C经常使用烟熏制品易导致细胞癌变
     D癌症的发生与个人的身心状况有关
     3、(1)癌变的根本原因是__和___发生突变,并积累__次?
   (2)在致癌因子的作用下,正常动物细胞可转变为癌细胞。有关癌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A细胞中可能发生单一基因突变,细胞间黏着性降低
     B细胞中可能发生多个基因突变,细胞形态发生改变
     C细胞中的染色体可能受到损伤,细胞增殖失去控制
     D细胞中遗传物质可能受到损伤,细胞表面的糖蛋白减少
     因为资料中有这么一句话:“由于WT1抗原在多种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肿瘤细胞中过表达,但在大多数正常组织中没有发现”,是因为正常细胞中没有相关基因吗?显然不是,而是不表达,因此,可以根据这点设计基因表达方面的基础性题目,例如:
     4、癌细胞既能产生WTI,也能产生甲胎蛋白,假设组成这两种蛋白质的各种氨基酸含量相同,但排列顺序不同.其原因是参与这两种蛋白质合成的( )
     A tRNA种类不同            
     B mRNA碱基序列不同
     C 核糖体成分不同           
     D 同一密码子所决定的氨基酸不同
     5、关于癌细胞的蛋白质WTI生物合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一种tRNA可以携带多种氨基酸
     B DNA聚合酶是在细胞核内合成的
     C 反密码子是位于mRNA上相邻的3个碱基
     D 癌细胞中RNA合成过程可以在细胞核外发生
     二、综合性
     资料中有这么一句话:“GPS是一种靶向WT1(Wilms Tumor 1)蛋白的癌症疫苗,由4条多肽链构成”,可以从蛋白质的角度,综合考练与蛋白质有关的知识点,包括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合成与分泌、变性、突变对蛋白质的影响、膜蛋白等,如下题:
     6、回答下列与WT1相关的问题:
    (1)生物体中组成该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____,在细胞中合成蛋白质时,肽键是在____这一细胞器上形成的。该蛋白质为膜蛋白,从合成至分泌到细胞外需要经过高尔基体,此过程中高尔基体的功能是________________。
    (2)通常,细胞内具有正常生物学功能的蛋白质需要有正确的氨基酸序列和______结构,某些物理或化学因素可以导致蛋白质变性,通常,变性的蛋白质易被蛋白酶水解,原因是____________。
    (3)如果DNA分子发生突变,导致编码正常蛋白质多肽链的mRNA序列中一个碱基被另一个碱基替换,但未引起氨基酸序列的改变,其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正确答案
    (1)氨基酸核糖体对蛋白质进行加工、分类和包装  (2)空间蛋白质变性使肽键暴露,暴露的肽键易与蛋白酶接触,使蛋白质降解(3)遗传密码具有简并性
      三、应用性
      资料中有这么一句话:“能够激发自身免疫系统对WT1抗原强烈的免疫反应”,从中可以进行免疫系统是否增强的探究实验,如下题:
      7、为了探究GPS对癌细胞的疗效是否与机体免疫功能的增强有关,某实验小组将血液癌症模型小鼠随机分成实验组(注射GPS)、空白对照组(注射生理盐水)和阳性对照组(注射免疫增强剂),并检测免疫指标.回答下列问题:
     (1)研究发现:实验组小鼠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显著高于阳性对照组,极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这一结果至少可说明GPS增强了小鼠的_____(非特异性、特异性)免疫功能,非特异性免疫的特点是______.
     (2)研究还发现:实验组小鼠的T细胞含量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与阳性对照组相近.这一结果说明:GPS可能通过提高小鼠T细胞含量来增强其特异性免疫功能.通常,在细胞免疫中,效应T细胞的作用是______.
     (3)在特异性免疫中,T细胞可产生______因子,受到抗原刺激的______细胞可在该因子的作用下,增殖分化为浆细胞,浆细胞产生______,参与体液免疫过程.
      当然,如果让同学们根据资料和已知的知识,自己出题,那么应该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对知识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出题后让同学们相互交流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让同学们出题,教师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引导。
      总之,将考点隐藏在题目中,不仅考查学生对必备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锻炼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知识整合能力等,为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打下良好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