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课堂如何实施师生互动教学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如何实施师生互动教学

2020-02-24 17:51 杨丽博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杨丽博

     在现阶段的教育中,很多教师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老师,传统的教育理念已经根深蒂固地影响着他们的教学方式。根据调查,很多老教师有丰富的传统教学经验,也能理解新课改提倡的新的教学理念,但是已经形成的教学习惯却很难更改。因此教师的观念目前是影响师生互动的主要因素。教师缺乏互动方式的灵活性。如语文课堂中常见的师生互动是提问法,但是教师的提问中出现诸多问题。问题过于简单,学生不加思索机械回答。提问的频率过高又会出现“满堂问”的状况。长期如此师生对于这种互动都失去了兴趣,也都无法实现发展的需求,师生互动的价值不能得以体现。又如,在师生互动中老师发起互动并且领导互动,教师往往造成互动的单向和低效性。这种主客体的互动不仅侵占了学生的互动权益,从根本上也禁锢了学生思想。翼城县汇丰学校作为中小学校教师国培基地校,就小学语文课堂如何实施师生互动教学进行了研究。
     一、改变传统师生角色定位
     传统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是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因此要想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有效地进行师生互动教学,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传统的师生定位。要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完全体现出来,将被动状态转为主动,以此才能保证学生在学习中可以具有积极主动性。教师在课堂中不仅仅是要负责授课,还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环境,为学生提供交流机会,必须保证让学生参与进课堂教学之中,这样才能使学生具有学习主动性,老师要尽量忽视学生和自己间的距离感,以免给学生造成压力,否则学生也就不敢开口,达不到互动的教学目标。例如在语文的授课之中,有时可以不将文章中心思想直接告诉学生,让学生经过适当的讨论,自己将文中所表达的内涵总结出来,教师也如同不知道答案一样地加入讨论之中。由于联系之前所学,以及教师引导,还有同学们集体的智慧,很快就找到了答案,使得课堂学习不但轻松愉快,还锻炼了其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并同时也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
      二、重视师生间情感的交流
      由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如果学生没有完全敞开心扉,对课堂存在惧怕感,那么以一种紧张的心情,将无法将知识进行很好地消化吸收。因此必须保持温柔的态度,时刻保持微笑,让学生觉得亲切,从而产生对课堂的亲近之感,以一种舒适的心理状态来学习,势必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将自身的语文潜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当学生的表现令人满意时,一定要不吝赞扬,可以带头鼓掌,不但被表扬的学生觉得自己得到了认可,也激励了其他学生,从而使得全体学生得到激励,共同努力。
      三、寓教于乐方式吸引学生
      由于小学生天性好动并且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可以充分利用他们这一特性,加入对小学生富有吸引力的互动教学活动于课堂教学中。比如有些描写风景的课文,教师可以通过对文章内容的描述,让学生自己根据内容,画出景象,并选出最符合课文情景的图画进行展示,这样可以锻炼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能力以及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可以将语言文字在脑海里形成生动具体的画面能力。还可以进行角色扮演等小品的形式,让几名学生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带入感情,可以将班级分出不同的小组,以组的形式进行表演比赛,选出最佳小组,通过评选让学生了解,课文中的情境,该以什么的语气状态来表达是为最佳。
      总之,互动教学中的活动还有很多种方式,教师应该在实践中,结合教学标准,根据不同情况,运用不同的活动方式,来使互动教学更好地进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