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如何加强基础知识教学 正文

小学数学如何加强基础知识教学

2020-02-24 17:29 师艳霞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师艳霞

      小学生素质教育强调基础的形成,注重能力的培养。因此作为教师要加强基础知识教学,使学生形成扎实的数学基础,这是素质教育的需要。
      一、强化基础知识教学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所学到的数学知识,只是数学基础知识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更高深的数学知识及理论,要等到他们走出校门后,独立地继续学习和研究。因此,素质教育要求学校教学注重基础知识学习,着眼于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指观察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举一反三的能力、触类旁通的能力、由已知推未知的能力。然而这些能力的获得或提高,总是建立在牢固地掌握、深刻地理解、灵活地运用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计算和基本技能之上的。
正确的解题,来源于正确的思维,而正确的思维又是建立在正确的概念的基础之上的。例如,如果对分数概念理解不深,就不可能真正理解互为倒数问题,也就不会理解“两个数的乘积不等于1,这两个数一定不互为倒数”这一问题。成功的教学不在教师“教会”,而在于使学生“会学”,也就是说,使学生产生求知欲望及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都是为了提高其学习能力。这是小学数学教学实施素质教育要达到的目标所在。
      二、加强基础知识教学,是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因素
      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不仅是为了能够学好数学知识,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是“教书育人”的需要。
      学生获得知识和能力是在学习过程中实现的。某一学习行为重复多次,就会形成一定的学习习惯。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来看,教师在教学中注意通过操作、理解、表达有机结合的说理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表达习惯;通过速算、巧算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通过对应用题的思路分析,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通过让学生遇事想一想,培养学生质疑问难、勤学好问的习惯;通过学生自觉、独立完成作业及自我检查作业,从而逐步形成自觉、自愿、主动探索未知的良好习惯。这样做,有利于学生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有了深厚扎实的知识基础,学生才能提高思维能力。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要灵活运用
      强调加强基础知识的教学并不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公式,而是要求学生更深一步地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
      例如,“三角形的高”这个概念很直观,学生很容易理解和接受,但教师在讲解时,如不讲细、讲透,学生在应用时就会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所以在教学三角形的概念时,我讲清如下三点:(1)三角形的高是顶点到对边的垂直距离,因此一个三角形有三条高。(2)求三角形面积时,公式中的高是指公式中的底边上的高。(3)有的三角形的高在底边的延长线上,清楚了这三点,学生对三角形的高的概念就有了比较全面深刻的认识了,因而在实际的应用中思维就会活跃,解题的能力也会提高。计算能力是由教师的反复训练和学生自身的刻苦练习长期积累而成的。而基本概念必须由教师透彻讲解,经学生消化理解,再经过实际应用中反复实践,才能在头脑中正确形成。概念不清,基础不牢,就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也就调动不了学习兴趣,主观能动性就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因而也就形成不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思维能力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加强基础知识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