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有感 正文

数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有感

2019-12-17 17:00 黄德华 今日文教2019、12、17、12版
分享到:
                             贵州余庆县凉风小学长征分校 黄德华

      每节课的导入非常重要,就像杂耍的人必须要用精彩的“开场白”来吸引观众,来招徕生意一样,课堂的“开场白”做好了,学生听课会兴致勃勃,主动参与其中,学生的参与度高了,课堂的质量也就提高了。创设问题情境要根据学生实际,从多方面设计问题情境。
      一、问题情境要有趣味性。在讲《圆的认识》那节课我是这样引入课题的:我出示一个游戏,游戏有两种方案,方案一:全班同学围着一个正方形的四条边站着,你可以任意选择站的位置。站好后大家都向正方形的对角线交点投出乒乓球,投中者胜。第二种方案:全班同学围着一个圆站着,也可以任意选择位置,每个同学在在自己的位置上向圆心投乒乓球,投中者胜,这两种游戏方案你觉得那种游戏更公平?为什么?我的话音刚落,学生们就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了。一分钟后,学生们都达成了共识,都认为站在圆上投乒乓球的游戏规则最公平,理由是:在圆上向圆心投乒乓球,大家的距离都相等,所以很公平。而站在正方形的四条边上向对角线的交点投乒乓球就不公平,特别是站在顶点上的同学最吃亏,因为正方形的顶点到对角线的距离最远。接着我又说,圆的优点还有很多,这节课我们就来探讨它的优点和人们在生活中充分的利用它的优点。通过这个问题情境的创设,让全班学生都产生了兴趣,都主动参与其中,这节课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对圆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二、问题情境要有可探究性。我在教学圆的面积时,我提出一个问题:树为什么长成圆的而不长成方的?学生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然后我就讲树为什么长成圆的,从力学的角度看,是为了减少在外力作用下对树的伤害,倘若长成方的,遭到撞击,棱角就会严重受损。另一个原因是与我们这堂课学习内容密切相关,就是它要最大面积的吸收土地中的养分,如何计算圆的面积呢?就是本节课我们探究的内容。
      三、问题情境要与学生实际生活和实际经验密切相关。用比例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内容,教材上的问题情境是这样的:“张大妈家上个月用了8吨水,水费是12.8元,李奶奶家上个月用了10吨水,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多少?”。我觉得这个问题情境不适合农村小学生,因为村民的饮用水都是从井里打出来的,没使用过自来水,从来就没交过水费,学生不知道水费为何物,理解题意有一定的难度。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我出示了这样的问题情境:小芳在商店花了2.4元钱,买了6袋小吃,小明买了5包同样的小吃,该付多少钱?
      就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而言,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在实际教学中不能单一使用,我们还要博采众之所长,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提高课堂有效性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