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课堂中如何使用引导方法 正文

小学数学课堂中如何使用引导方法

2020-02-24 17:42 李晓艳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李晓艳

      数学作为一门与人们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是一门兴趣学科,被广大的小学教师和学生看作是一项较为重要的基础课程。为此,教育行政部门大有必要注重对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尤其是提升学生的数学解题能力。因此,为了行之有效地帮助学生提升其数学整体素养,进而提升小学生的应试水平,小学教师应注重对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合理的引导,进而有效增强小学生的创造能力,激发其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有效地改变传统被动式的教学模式,使其更好地建立数学思维及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 
      一、注重课程导入环节
      从某种程度上说,合理的课程导入能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我们汇丰学校数学教研组一致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潜在动力。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认为数学这门课程学习起来是比较吃力的,并且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愿意开动脑筋,因此很难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考虑到这种情况,小学教师需要仔细备课,注重课程导入环节,在此基础上真正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此外,在课程导入时还要精心设计相关的教学氛围,在教学1班时,我按照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情境的设置,将学生的思维真正带到数学内容中,进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引导学生发现新问题
      通常情况下,学生能有效地发挥思维想象能力是建立在较为宽松的环境基础之上的,只有处于较为愉快的环境下,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小学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按照小学教师的提示和引导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支离破碎地表达出来,但却很难形成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就需要小学教师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对其进行点拨和概括,及时发现并改正错误。
      三、巧妙利用学生的“大意”
      学生在学习小学数学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学教师不可以采取批评的方式对待错误,而是需要直面学生出现的错误,从某种程度上说,在学生身上所出现的各种错误常常可以作为小学教师的教学反面案例。在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和对知识点的认识都是有其缘由的,小学教师可以利用对学生错误的分析,来找出学生自身存在的不足,然后帮助学生纠正错误。通过这样的过程,学生所掌握的数学知识得到了有效的丰富和提升,此外,还加深了学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四、抓住教学重点难点
      小学教师在开展数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那么就需要配合以相关的交流和讨论活动的开展。在教学2班的一节课时,我的感受是:若是学生的交流及讨论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小学教师要及时察觉,并通过合适的方法将课堂组织回到原来的重点中来。当学生的思维受到阻碍时,小学教师需要对其进行相关的引导和点拨,有效地增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五、注重引入问题情境
      小学教师在对问题情境进行灵活运用的过程中,在一次“小学数学同课异构”研讨会上,我是这样说的,要注重引入开放式的问题情境,这种问题情境的主要特点是具备较强的层次性和发散性,对于一个数学问题能找到诸多解决办法,进而能有效地开拓学生的视野和思维,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所以,小学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充分利用各种不同的开放式的问题情境来开展教学活动,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成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