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教育初心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 正文

让教育初心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

2019-12-17 17:16 张刘庆 李圣保 今日文教2019、12、17、12版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幼儿园 张刘庆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套小学 李圣保

      教师要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为学生提供适宜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这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体现。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和高尚的道德情感,是教师获得教育教学成功的基石,也是学生成长的需要。
      一、用真诚的爱心去理解和教育学生。爱是教育的源泉。学生渴望教师的爱就像禾苗需要雨露阳光一样,学生只有感受到教师的善良的真诚的心,才乐于听老师的教诲。“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点滴的关爱就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二、科学地管理班级,创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做任何工作都应该先发挥干部的榜样作用。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应当身教重于言教,应是学生的榜样,但这远远不够的,搞好班级工作还要依靠发动学生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单靠班主任显然是不够的,而要先靠各种力量的齐抓共管。通过班主任的工作,把学校、社会、家庭组合成一个整体,形成教育的合力,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
       三、确立班集体的奋斗目标。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班集体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所以,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应该有一个集体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应是远期、中期、近期目标的结台,逐步实现目标的过程会产生梯次激励效应,形成强大的班级凝聚力。作为班级组织者的班主任应结合本班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制定出本班的奋斗目标。在实现班集体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集体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每一集体目标的实现,都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要让他们分享集体的欢乐和幸福,从而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学生的成长固然需要老师的引领,但归根结底是学生自己在成长,我们永远无法替代他们的成长,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我们有责任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