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正文

浅谈如何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2019-12-17 10:41 杨艳芳 今日文教2019、12、17、11版
分享到:
                            河南省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附属初中 杨艳芳

       写出好作文的前提是平时多积累一些好的素材,可好的素材从哪里来呢?叶圣陶说:“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停”,这句话深刻揭示了作文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学生从生活中找“水”呢?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注意引导学生用心观察生活、做好日常积累、多渠道丰富素材。
       一、用心观察生活
       写作来源生活,而生活需要留心和观察。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们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人、事、物,产生不少问题和想法。教师要经常有目的、有计划组织学生说说他们一天中的所见所闻所想。对于说得好的,同时注意提醒学生把话说明白、有条理;对于说得不好的,要帮助他们回忆当时的情境,帮助他们用准确的词句表达要说的话,并把话说清楚。在这个锻炼过程中,学生会从不自觉到自觉留心生活,从粗心到细心地观察生活,说话的内容也会逐步从简单到具体,从平淡到生动。“说”的能力既然已经得到有效的训练,“写”的能力也自然会水涨船高。
      二、做好素材的积累
      学生每天所接触的人、事、物都是作文的“源泉”,但都会随着时间而遗忘,因此,我们必须要求学生,不管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都要坚持记下来。这样做,学生就养成了观察生活,积累素材的习惯。学生写作时,可以从作文的要求中去回忆哪些材料可以选择,哪些材料可以作为写作的重点。如果平时不观察,不记录,事到临头,写起作文就会觉得无话可说,无事可写了。写作的材料有了,我们再按照作文训练的重点各个突破,学生的作文水平自然会不断提高的。
      三、 多渠道丰富素材
      每学期学校有形式多样的活动:运动会、校庆日、安全教育日、教师节、国庆、清明、中秋、端午等。利用这些节日,有计划地组织专题活动,结合节日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而且,可以让学生在活动中积累写作的素材,丰富学生写作的内容,培养学生写作的情感。
      清明节扫墓时,我让学生观察烈士陵园的环境、祭奠者的表情动作、纪念馆的烈士介绍和遗物,最后把自己的观察地记录下来。作文课上,我让学生把自己记录的内容先复述,然后进行适当的指导和点播,最后要求孩子们重新进行创作。
        总之,现实生活是作文的源泉,在生活中只要注意观察和思考,并随时做好记录,就可以搜集和积累到许多素材,进而促使学生的作文水平自然不断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