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政治教学中的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运用 正文

政治教学中的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运用

2019-12-17 11:06 张文化 今日文教2019、12、17、11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校  张文化
      目前,社会已进入高度的信息时代,传统的教学设施设备制约着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的活动形式、教学软件的构成形式、教学的管理方式等等。而现代化教学设备的发展为思想品德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契机。本文从现代化教学设备对思想品德教学的影响、运用方法以及运用过程中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如何在政治课中运用多媒体技术
      1、利用录音,渲染课堂气氛。初中生的情感特点是热烈、真挚、易感染、易激动,学生的心弦一旦被触动,就会激情满怀,表现出强烈的爱憎,教师可根据思想政治课的教材,并结合青少年的这一情感特点,采用录音手段,解决一些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在讲授九年级教材中的一课时,由于学生对民族团结问题离自己的生活太远,可能不感兴趣,反映较冷漠,因此,在课前先让学生听韩红的《天路》,这首歌是专门为青藏铁路而制作的,从歌词的描绘中反映出建设青藏铁路的艰辛以及该工程对于西藏人民生活改善所带来的巨大的作用,足以让学生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从而激发起学生重视民族团结的热情。
      2、利用投影,再现情景、加深理解。投影教学形象、直观,能够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觉,使学生学得快,记得牢。因此教学中恰当的运用投影教学,可以起到突破难点、加深理解的作用。在讲授八年级一课时,涉及到我国在不同时期所取得巨大成就,可以通过投影图表从“吃穿住用”等方面列出家庭在不同时期的生活状况,让学生结合自己家的情况来完成图表,这使学生掌握的内容变得具体、形象、直观,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于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意义以及建国70年来我国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
      3、利用影像,声画并茂、突破重点难点。影像中的画面色彩丰富,真实传神,能充分体现语言文字所表达的内容,加上其扣人心弦的声响,就更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在复习九年级一课时,可以通过多媒体把全国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抗震救灾的感人场面展示出来,打破对抽象概念简单说教的传统模式,以鲜活的事实感染学生,以动人的场面触动他们的灵魂,让学生深刻体会抗震救灾精神是民族精神新时代的体现。
      二、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应注意的问题
      1、更新观念,重新认识教育目的。教育是知识经济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的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储存、消费之上的经济形式,这种形式的发展动力,不再是土地、资本和劳动力,而是知识,是人的综合素质。我们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更主要的是为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为在课堂教学中的每个环节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实现教育目的服务。
       2、恰当运用,找准使用最佳切入点。多媒体是一种教育技术,是一种传播媒介,它是服务于我们教学活动的。教师能否遵循学生的认识过程,设计出优秀的课件,能否找准多媒体与学生理解语言的最佳结合点,在课堂恰当的时间展现给学生,是我们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关键。例如,学生普遍理解每个公民心中都要有“良知的标尺”,要求学生思考“良知是不是等于是非对错”,通过播放《东郭先生与狼》,有助于学生理解“正确的是非善恶观”真正含义。
      综上所述,只有正确地认识多媒体技术在政治课教学中的作用,恰如其分的应用到政治课教学中,才能实现以媒传知、以媒生情。才能为学生认识过程的重点、难点服务,更好的服务于我们政治课教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