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中地理“导学讲练”四环节教学法 正文

高中地理“导学讲练”四环节教学法

2019-12-17 10:37 张正丽 今日文教2019、12、17、11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张正丽

      新课标和教材的变革,教师必须重建课堂结构,才能与新课标的变革精神相适应。建立新的地理课堂教学结构,要考虑如何把教材中的文字、图像、活动三部分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适时、得当地加以处理;研究如何恰当地安排和实施“导、学、讲、练”这四个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
      一、“导”的常用形式有“导课、导思、导读、导议、导纲”。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国际战略发展研究的一位专家,发表了一篇题为《谁来养活中国人?》的文章,该文曾一度震惊“中南海”,其观点是,现在中国的粮食产量可满足本国人民的需要,基本可达温饱水平,但到了21世纪中叶,中国人口预计将达16亿,到那时,把中国人的嘴巴的长度加起来可绕地球赤道两圈半。预计到了本世纪,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全世界剩余粮食将达不到1亿吨,还不能满足中国人的需求。通过以上的设疑,然后让学生带问题阅读课本,大大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学”是指在教师的安排指导下,在“导思、导纲”之后让学生“读、动、议”等。“读”就是让学生读书、读图、较准确地勾画、标注出课本中的知识要点、图像中的重要界线、范围及注记等。教师应精心指导,尽可能地使学生逐步养成读书、读图的良好而规范的习惯,掌握读书、读图和自学的基本方法。“动”是指学生课堂上的各种动脑、动口、动手的学习活动,在教师给出的提纲中,故意空出一些关键性的知识点,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填出。有的空格可在阅读时在课本中找到现成答案,比较简单;而有的空格较难填出,必须要通读前后文的基础上,动脑思考,或者同学们之间相互讨论后,才能答出。可见,在“导”的前提下,学生在“学”的过程中,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体,老师只是起了个引导作用,要比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只动“耳”所达到的教学效果要好得多。
      三、“讲”是指教师对重难点,易混易错知识的讲解,对地理规律的总结概括,对学习方法的指导等。学生在自主性学习的活动中已经懂得了,解决了的问题就不必再讲了,教师“讲”的着力点应在于“画龙点睛”,在于释疑解惑,在于精讲。地理教学中有许多重要的地理现象和地理过程是比较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通过多媒体把大量的形声教材转化为形声影像,产生强视觉冲击,能把学生的心理调整到“身临其境”的状态,凸显真实感,而且多媒体课件中的信息容量往往要比书本本身的容量大几倍,直观易懂,很多难以解释的运动现象有时只要一个动画就清晰明了。在讲《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这一节时,就让学生观看“谷歌地球”。这种能把学生听觉和视觉甚至是想象功能同时发挥到极至的教学方法,既加强了教师的讲授效果,又强化了课本知识。
      四、“练”是指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巩固强化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启发训练思维,形成各种能力的训练,包括答问、读图填图、完成作业等口头的和书面的练习。教师应精心设计,安排“练”的材料,“练”的时间,把“练”贯穿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使“讲”和“练”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能否顺利通过相关的练习,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
      地理教学活动要突破传统单纯注重知识和智力的局限,要把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放到重要位置上,注意充分发挥教材内容的使用性和趣味性。在课堂教学设计上,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学生年龄特征、学校条件、结合学生一定的生活经历与体验,把生活与地理联系起来,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动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