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践行育人使命 正文

践行育人使命

2019-12-17 10:29 赵学斌 今日文教2019、12、17、11版
分享到:
                            践行育人使命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学 赵学斌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张鹤河桥小学 井立强
      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夏丐尊老先生认为:教育如果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一、以爱心抚慰学生的心灵
      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后进生。在班集体,我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后进生能够感受到集体温暖,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对父母离异的学生,经常与他们交谈,解开他们思想中的困惑,把家庭不正常带给孩子的心理障碍尽量化解。对屡教不改的,我则寓爱于严,严中有爱。
       二、以诚心赢得学生的信任
       教师的爱心、品行之美无疑会促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但当你的“道”不够“精”、不够“深”的时候,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应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注意“教学相长”达到“学高为师”的水平。与优等生相比,后进生的自尊心更强。因为学习不好或纪律差,长期受冷落、歧视,他们一般都很心虚,对外界极敏感,外表又套有一层硬壳,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谅解和信任。因此,一旦他们犯错,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以诚相见,真诚对待,切忌动不动当众批评、挖苦,或者变相体罚,否则必定会刺伤他们的自尊心,增加转化工作的难度,这是指后进生犯错之后,班主任采取的教育态度。教师的诚心还应表现在对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发掘和肯定。
       三、以耐心取得学生的信任
       育人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最需要的是耐心。没有耐心,我们的教育就要失败,我们的孩子就会受到伤害。帮助学生改正错误,更需要耐心。我们要容忍学生一次次地“旧病复发”,使他们“犯缺点周期”延长或“缺点逐渐减少”,让他们体验成长的快乐,增强进步的信心。学生犯了错误,如果班主任缺少耐心,动不动就处罚学生,搞得学生人人自危,个个害怕,班级成了“劳改所”,久而久之,处罚就失去了效力,班主任也就失去了威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