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 正文

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

2019-10-23 16:05 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 今日文教2019、9、24B10版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教师 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
      初中班级管理主要涵盖学生的素质修养、思想感情、道德意识等方面的发展。为切实提升班级管理中的实效,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并借助多种教育措施,最大限度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一、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自然结合
      我根据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班主任工作应该注意的一个公式,对一个学生来说《家庭教育影响60%+学校教育的影响30%+社会影响10%》,一般来说,一个中学生的成长主要包括以上三大要素的结合。就像林肯说的一样:“事实上教育便是一种早期的习惯的养成”。的确,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教师。一个中学生成长道路上家庭教育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恰恰相反,好多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忽视了这一点,而注重学校教育,这样很容易出现单方面的教育现象而导致班主任被动尴尬的局面。这三大要素中前两个的比例很大也是关键性的,作为班主任也很少能插手社会影响,但是要注意学生平时来往的好友和不良爱好,因此班主任从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入手,让这三种教育自然结合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我觉得学生就像一条河里的水,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就像这条河的两个堤岸,这两边都要结实才能让河水流到目的地,哪边出了问题都不行。一个成功的班主任采取开家长会、走访学生家庭、微信聊天、打电话等多种形式提醒和引导家长、可以把学校教育的30%扩大到50%左右,这样下来,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很好的有机结合,使得孩子健康的成长。
      二、班主任注重关心培养工作能力强的,有凝聚力的班干部队伍
      一个班集体软弱涣散的主要原因就是,班主任要发挥任课教师和班干部凝聚力作用。班主任努力发挥班干部的桥梁作用的同时及时解决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三、分类管理法 
      初中阶段是学生思想情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班级管理中,初中班主任关注学生情感发展是提升班级工作效率的最有效的途径。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时,应以平等的朋友身份对学生进行情感与思想上的引导,只有这样,学生才愿意对班主任吐露心声。除此之外班主任在心理、还要把学生分几类管理、这样可以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使得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效率极佳,虽然每届学生情况不一样但是分类管理还是特别管用。实际操作是这样的:
      1、单亲家庭类。单亲家庭孩子的成长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他们是在班集体内算是一群问题学生。单亲家庭孩子还可以分别跟着爸爸和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等类型,这些孩子情况都不一样,但是总的来说一般单亲家庭孩子共同特点是,早熟型,心理缺陷型、性格内向、不好沟通,容易放弃自己、不团结同学、叛逆型,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等。班主任可以看情况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
      2、性格内向或外向型。性格外向的孩子比较好办,因为这样的孩子好沟通,容易掌握情感波动和问题存在原因,他们是喜欢运动或其他活动,所以解决他们的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是性格内向的学生本身不擅长沟通,不喜欢参加活动,躲避大家,所以、一来二去很容易产生爆炸性的发泄情绪,经常不是吵架就是跟其他同学搞别扭,要不坐在一个角落里蒙着头哭。针对这样的学生,首先要了解家庭情况,争取家长配合,形成合力。另外找到他喜欢的任课教师或在班里能够合得来的好朋友,通过他们切入他的内心,再次发现或培养他的课外兴趣,开展这样的活动来增强他的自信心,使得让他融入大家,最后一个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是给他爱。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根植于爱,满身关怀,让孩子拥有成功的本钱,牵手游戏真爱为本。在教育过程中,爱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爱可以打开任何一个人的心灵窗户。所以爱护和关注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3、鼓励型、夸奖型、挤牙膏型。在班里总会遇到一些同学,有的喜欢鼓励和夸奖,这类学生喜欢被别人肯定,有一些虚荣心,因此作为班主任经常观察他们,找到他们的优点,哪怕小小的一件事也鼓励和夸奖这些同学,这样的学生的成绩就是夸出来的。第二种是挤牙膏型的同学,他们需要经常督促和检查。这种学生虽然让班主任有点累,但是说一说,看一看还是能够取得好成绩。比起上面所说的单亲家庭孩子或性格内向学生好多。 
         4、住宿学生的管理。针对住宿学生,班主任要加强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师长等教育外,还进行孝敬父母,吃苦奋斗,努力学习,团结同学等思想教育。因为住宿生离开了父母,孩子又比较小,不太懂事,需要班主任正确的引导,爱护,关心和疏导。
      四、班主任努力在班里创造让学生感到幸福的班风,轻松的学风
      班主任教师想一切办法让学生喜欢学校,喜欢这个班集体更要喜欢你这个班主任。多开展活动(我一般一起踢足球,班里一起读书,开专题班会,把问题学生叫到外面去吃一顿饭等···)多谈心,跟学生交朋友,多了解,多关心,多给他们肯定和认可,尽量少责备,尽可能的让学生能够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而感到荣幸。
      总之,能够爱别人的孩子才能够当一名合格的教师。
                        (编辑:红研)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征稿可发新闻、政工论坛、学术论文、课题研究、讲座、学生作文、书画、摄影作品、传记、专家、企业专访、广告软文等,欢迎投稿国内统一刊号:CN370016,邮发代号:23139  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