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发挥班规在育人中的作用 正文

发挥班规在育人中的作用

2019-10-23 16:14 刘红霞 今日文教2019、10、22日10版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刘红霞

      “只有正确把握班规自身的特征,不断健全和完善班规,制订出科学规范的好班规,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少走很多弯路,才能更好地发挥班规的作用。班规是班级制度文化的一种有形体现,是经过师生共同讨论、所有成员达成共识的班级行为规范和准则。其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行为习惯和优良品质的养成,呈现学生成长的秩序与力量。但许多班主任在班规的制定过程中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仅仅把班规当成对学生行为限制和约束,当成一种工具来使用。但他们最终会发现,仅靠班规是没有办法经营出一个优秀班级的。
      学校政教处多次研讨“班规”话题,比如规定桌子椅子对齐、桌面桌斗整齐、周围地面干净。在这个班规内容的表述中,需要把握“具体化、可量化、可视化”三个原则,用学生能够理解的语言文字清楚明白地阐述,还可以通过“涂鸦班规”的活动进行宣传,深化学生对班规的理解和认同。
      班规是师生行为的具体指向,比如不同班级有不同的班规说明:尊重环境——在教室轻拿慢放学习工具,小声讲话不打扰他人,活动时用走路的方式,不跑、不跳;学会等待——集体活动需要排队,前后保持一臂的安全距离;提前5-10分钟到校或进班,守时不迟到;上课发言要举手,积极抢答时,机会留给没有发言的同学……师生尽量一起把班规细化到日常活动的细节处,让学习生活因规则而更加美好。
      在班规制定过程中,需要把握“有效性、必要性、引领性、前瞻性”4个原则,避免出现“千班一规”。就班规而言,需要从“学生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年龄特点、班级氛围、班级愿景、发展目标”等整个班级的全面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在一段时间里及时对班规进行动态调整。
      在制定班规前,班主任可以引导学生深入讨论和分析班级现状,共同描绘美好的班级愿景,从而达成共识,确定班规具体内容。除此之外,班规不仅需要硬性规定,也需要人文关怀。对于打破班规的学生,需要正确力量引导,以正向的方式弥补。错误是学生成长的资源,矛盾是班级发展的起点,要让错误成为成长的力量。
      以人为本是好班规人本思想的体现,好的班规要体现出制度对人所遵从的特殊规律——“人性”的尊重,按照“人性”来开展班级管理,并在各项班级制度中“还人以本来的价值与尊严”。班规中每一个要素都必须充分考虑对人的本性的尊重。
      制订班规要充分考虑对学生进行良好习惯行为和道德品质的塑造,而不是像“令行禁止”的铁一样冷的条文。为了充分发挥班规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指引功能,就要多向全体学生提出相应的行为倡导,并使之成为一种轰轰烈烈的学生群体活动,从而促进学生逐渐形成习惯。当然,要充分发挥班规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塑造和指引功能,只有条文是远远不够的,还须引导学生开展一系列的群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展开塑造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班级规则之美,美在师生共同遵守和成长。班规制定的事项一定要包含规范教师行为的具体内容,这是建立民主型班级、培养未来人才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班规不仅学生要遵守,教师也要遵守,班级任何成员不能凌驾于集体规则之上,这也是师生平等的一种体现。如果教师说一套做一套,学生很快就会知道自己的老师言行不一,试想,这在学生的心灵世界会播下一颗什么样的种子呢?李镇西说:“教育就是师生心灵的和谐共振,相互感染,相互影响,相互欣赏的精神创造过程。”让教育有更多的民主,有更多的平等,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历程。
       班级规则之美,美在共建秩序和拥有内在力量。班规是实现教育长远目标的保障之一,当班主任带着学生踏踏实实地按照规则生活,每一个人所收获的就是一段美好的经历。当“人”和规则融为一体时,呈现出来的就是爱的力量,这种力量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而且这种力量是可以传递的。学生在这样的生活经历中明白了内在精神世界和外在世界的界限,从而会获得成长的力量。
      制订班规要充分考虑对学生进行良好习惯行为和道德品质的塑造,而不是像“令行禁止”的铁一样冷的条文。为了充分发挥班规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指引功能,就要多向全体学生提出相应的行为倡导,并使之成为一种轰轰烈烈的学生群体活动,从而促进学生逐渐形成习惯。当然,要充分发挥班规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塑造和指引功能,只有一些条文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引导学生开展一系列的群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充分展开来塑造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为了保证班规的执行落到实处,班规的语言就应体现平等与尊重,富有亲和力和可操作性。只有正确把握班规自身的特征,不断健全和完善班规,制订出科学规范的好班规,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少走很多弯路,才能更好地发挥班规的作用。当班规尊重了学生的自由和其他需求,明确了师生双方的行为方式,教育的影响便自然发生。

                    (编辑:红研)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征稿可发新闻、政工论坛、学术论文、课题研究、讲座、学生作文、书画、摄影作品、传记、专家、企业专访、广告软文等,欢迎投稿国内统一刊号:CN370016,邮发代号:23139  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