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过驾院小学 王继伟
      【摘要】在数学教学中要重视发展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一兴趣的培养;二观察力的培养;三想象力的培养;四探索能力的培养。树立起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
     【关键词】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
      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过程,需要教师有意识地结合数学教学内容进行。
      一、构建平等和谐的教学环境,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学生喜欢学什么,不喜欢学什么,常以学习兴趣为转移,这是兴趣的选择和定向作用的表现。学习兴趣是学习的最佳动力,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因此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就必须先培养兴趣。引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应该选取那些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内容作为题材,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激发他们对学习的需要。例如:要讲解相似三角形的知识,本来这些抽象的内容是比较枯燥的,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的去学习,我在创设情景的时候就可以首先提一个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比如问当他们走进学校,仰头望着操场旗杆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时,是不是很想知道操场旗杆有多高呢?如果能够量出你在太阳下的影子长度,旗杆的影子长度,再根据你的身高,怎样计算出旗杆的高度呢?当你发现很多同学都想知道的时候,你就可以告诉他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今天要学的相似三角形的知识来解决,这就激发了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外来动机转化为内在动机。内在动机就是由于学生本人在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学习兴趣,好奇心以及发现的诱惑力等而转化来的学习动力。这种内在动机所起的作用是强烈而持久的。
      二、善于运用发现法,注重学生观察力的培养
      发现法是一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是目前广大教师广泛应用的教学方法。著名心理学家鲁宾斯指出:“任何思维,无论它是多么抽象的和多么理论的,都是从观察分析经验材料开始。”敏锐的观察力是创造思维的前提,观察的深刻与否,决定着创造性思维的形成。  
在观察之前,教师要起到主导作用,积极给与指导。同时科学地运用直观教具及现代教学技术,吸引学生对问题做仔细、深入的观察。
       三、重视直观教学,注重学生想象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首先要根据他们的思维能力特点,凭借实物、模型、操作和语言的直观,在引导学生对各种数学现象进行具体形象感知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抽象概括、推理判断等。“操作是智力的源泉、思维的起点”,启迪学生积极思维,操作是首要的第一步。通过多种感官去感知事物,去获取感性知识,去比较、分析出事物的本质,得出概念、法则,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想象是思维探索的翅膀。爱因斯坦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可以包罗整个宇宙。”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想象,往往能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获得数学发现的机会,锻炼数学思维。新知识的产生除去推理外,常常包含前人的想象因素,所以在教学中应根据教材潜在的因素,创设想象情境,提供想象材料,诱发学生的创造性想象。
      四、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注重学生探索能力的培养
      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仅仅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呼唤、鼓励。”青少年的天性是好奇和求异,凡事喜欢问个究竟和另辟蹊径。对此,教师绝不能压抑而应积极引导和鼓励,从而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造的独创精神。教师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教育方法上进行改革,综合应用开放式教学,活动式教学,探索式教学,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
      总之,创新思维是创造力的核心,学生的创新是一个自我激励的过程,数学在初中阶段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数学教学与思维密切相关,数学能力具有和一般能力不同的特性,因此,在教书过程中,更要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多给学生自由思维的空间,让不同思维水平的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培养有创新意识和创造才能的人才。
               (编辑:红研)


    浅谈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