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中来 正文

让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中来

2019-09-25 20:13 薛润娥 今日文教2019、9、24B11版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薛润娥
        随着当班主任时间越长,随着深入的学习和探索,我学到了许多班级管理的策略,班级管理的内容也日益丰富。随着颁奖仪式、主题讨论、积分刮刮奖等班级微活动的蓬勃开展,班级生态也越来越好。但我发现,家长把孩子的问题全抛给了我,有袖手旁观的趋势。这可不行!
        我深知,家长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大的助推器。可是,要怎么做才能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呢?
        要让家长积极参与班级经营,教师理当身先士卒,只有当家长真正感受到教师的无私奉献与苦心经营后,家长才会信任老师,才有可能与教师建立起真正良好的伙伴关系,这也正是开发利用家长资源促进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所在。家长都很愿意和老师的关系能够更融洽,他们都非常希望能为班级作出一些贡献,让自己家孩子所处的环境更加和谐。所以不用怕“烦”家长。我就在班级采用了多种方式“烦”家长。
        家访中我发现,许多家长拥有一技之长,有的家长本身就是行业的佼佼者,他们懂的、会的恰恰是我这个班主任所不懂的,也是课本上没有的。如果能把这些资源为我所用,那该多好啊!同时,不少家长也想了解学校教育,为孩子的学习出点力,但苦于没有路径,家长想走进学校了解孩子却无门,我恰好可以搭建一座桥啊。其他班主任在做的“故事爷爷进班级”的活动给了我启发,我想把家长请进学校上生活班会课。
        在得到学校的支持后,我召开了班级家校沟通研讨会。会上,我把我在班级管理中已经做的、正在做的和想要做的工作向家长作了汇报,并诚恳地请他们也能走进班级,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讲他们的生活经历、工作技能,甚至是拿手的生活技能。一番讨论之后,大家推选出“家长四人团”联络员,初定了家长课堂的时间和频次。当我把学生需求的调查结果发给“四人团”后不久,家长课堂第一讲就开讲啦。
        第一讲的主题是“品味生活”,具体内容是邱妈妈带来的是蔓越莓饼干的制作。让我没有想到是,做服装辅料的她,为这堂课制作了精美的PPT。讲到关键处,邱妈妈把带来的半成品交给学生,让他们上台操作体验,孩子们非常兴奋。一堂课结束,邱妈妈由衷地说:“走上讲台不容易。”
        邱妈妈上了一堂课后,学生小邱突然之间像换了个人似的,作业拖拉的现象很少了。
        那个学期,我们班举行了4次家长课堂,从品味生活到暑期安全教育等,也就在那个学期,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惊人的提高。
        陈爸爸主动申请上家长课堂,他是做冰箱导线的,在业内很有名气。那堂课上,他制作了专业的PPT,向孩子们介绍了冰箱制热制冷的原理,还分享了自己研发酸奶机的经过。他说:“没文化,真可怕。”这句话成了班级那段时间的流行语。陈爸爸在家长课堂上告诉孩子们:“站在讲台上的不是你要恨的人,而是给你知识的人。”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里满是温暖。
        有意思的是,对学习一直“偷工减料”的学生小陈,在这堂课后精气神明显好转,对学习的热情有了,还愁学业不上进吗?小陈妈妈说,他爸爸能来上课给足了他面子,让他有了自豪感,自豪感激发了他的进取心。
孩子的进步也影响着家长,参与家长课堂的人越来越多,愿意上台讲课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中考结束后,我决定为学生举行一场家长共同参加的班级毕业典礼。我把设计好的方案给了“家长四人团”。他们让我安心做学校的事。就这样,从班级布置到节目排练,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在准备,我则安心地准备着学校的毕业典礼。那一天,我们班的表现最出彩,家长指导孩子们摆出各种姿态,留下了青春年少的美好身影。
        中考成绩出来后,家长们纷纷向我表示感谢,但我知道,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家长,是家庭那种亲情无形力量。一个班级,三年里换了三位数学老师、两位英语老师……但是,没有一个家长不满,没有一个家长挑刺,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想着尽力带着孩子往前向上走。
        送走了一届学生,家长课堂还要不要做呢?当然要!
        如今,我坚持做着家长课堂,也寻找到了一群班级管理合伙人,他们把插花艺术、急救常识等许多生活知识、行业技能带进了课堂,学生了解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内容。家长说,只要是真正为了孩子成长的事,他们都愿意做。
        家长课堂丰富了班会课的内容,也拓展了班级管理的思路,更营造了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家长课堂的实践让我明白:家校合作是要班主任主动出击的;家长参与度越高,投入的感情就越多;班级管理需要家长合伙人。
        花有花的光彩,叶有叶的荣耀,而根也有根的骄傲。班主任就是“根的事业”,它没有花的耀眼,果的丰腴,有的是无怨的奉献和深沉的躬耕。特别是现在做班主任,光有爱心、责任心那还不够,时代又赋予了班主任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班级工作者,我们更应顺应时代的发展,更新教育观念,开发身边有效的资源,促进班级体的建设。家长资源就是促进班级体建设的一片沃土,值得我们班主任去开发和利用。相信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反思总结。在“家长资源开发利用”的这片沃土上,定能收获硕果,播种明天。
        一路走来,我渐渐明白:教育是人对人、心对心的事,在与学生相处的几年时间里,我们或许等不到家长的主动配合,但我们可以做那个打开家校合作之门的“开门人”。

                (编辑:红研)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征稿可发新闻、政工论坛、学术论文、课题研究、讲座、学生作文、书画、摄影作品、传记、专家、企业专访、广告软文等,欢迎投稿国内统一刊号:CN370016,邮发代号:23139  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让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中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