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养数学创新思维 正文

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养数学创新思维

2015-05-11 15:26 唐仕洪 中华文教2015年5月12日11版校园资讯

 

   人类将进入知识经济的发展阶段,一个崭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其核心就是创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应树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那么,怎样营造创新氛围,让课堂充满创新活力,使学生能创造性地解决数学问题。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
   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是好胜心强,兴趣广泛,对未知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猜疑心,抱着试一试的欲望。那么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观察,引导学生探索知识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着创造的空间,在胸中燃起求知和创造的欲望。教师还要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创设轻松、愉快、活跃的气氛,为学生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营造宽松的环境。宽松、和谐、自由、平等、竞争的环境,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和灵感,易于知识的新创,在数学活动课中,提出问题,分小组进行解答,让他们讨论中得出结果;在教学新课时,先放手让他们根据已学的知识,加上自己的推想,把要学的先解答出来,然后各自把自己的思维过程发表。比如针对五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了三步计算的应用题后,我设计了一道与学生生活比较接近的开放题: 
   学校组织师生看电影。学生950人,教师27人。影剧院售票处写着:今日放映《宇宙与人》成人票:每张8元;学生票:每张4元 ;团体票:每张6元(30人或30人以上可购买团体票)。请设计一种你认为最省钱的购票方案,并算出购票一共需要多少钱?
   题目一出示,学生就颇有兴趣,积极开动脑筋,力求找到最佳方案。针对这样的问题,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解法,每位学生在这样的问题情境中都得到了充分地发挥。通过练习,培养了学生主动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这样,在这一课的教学活动中既揭示了知识的奥秘,探索知识的形成过程,又培养学生的创造欲望,激发创造思维。
   二、发散探索,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发散探索是对已有的知识进行多向思考,从而提出新问题,探索新知识或发现多种解答的思维方式。它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基本途径。我们要多给学生一些自由时间,让学生多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开动脑筋,拓宽思维,并发现自己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正确认识不足之处。老师在讲解解应用题时,尽量让学生能一题多解,又或者把原题改题,编题,变题等于灵活变通,从而增强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程度和探索新知识的兴趣,这个过程不仅训练了学生的直觉思维和简单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对事物认识的独创性和跳跃性思维品质。除此外,还应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创造能力,如进行小制作、小发明,并经常表扬学生的劳动成果,这样,就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发明欲望,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在教学中我鼓励学生大胆猜测,引导学生进行大胆尝试,提出合理、新颖、独特的
   解答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如,我在教学“商店有白皮球30个和红皮球32个,卖出25个,还剩多少个球?”这道应用题时,学生在弄清题意之后,就纷纷列式计算:30+32=62(个),62-25=37(个)。按常理,这道应用题已经解答出来,但为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我没急于小结。我追问学生,马上启发,引导他们从问题入手,进行讨论,看有没别的解答方法呢?学生及时思考、积极讨论,过了一会儿,有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问题中没有告诉我们是卖出哪一种球,我们可以想成他把白皮球先卖出去,所以就可以这样列式:30-25=5(个),5+32=37(个)。这位同学刚回答完,我来不及表扬他,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地回答:还可以想成他把红皮球先卖出去,所以列式是:32-25=7(个),7+30=37(个),就求出还剩多少个球了。我马上给予表扬——你们真聪明!这样教学,学生既自主参与到学习当中,又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趣味练习,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小学生对数学的迷恋往往是以兴趣开始的,由兴趣到探索,由探索到成功,在成功的体验中产生新的兴趣,推动数学学习不断取得成功。但数学的抽象性和严密性往往使他们感到枯燥乏味,要使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体会到数学是那么生动、有趣、富有魅力,强化数学练习的趣味性十分重要。
   有趣的练习是培养学生解题的兴趣,激发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灵活性、深刻性和创新性的好方法。如在一次练习中,我出了一道这样的题目:三年级56人排成4路纵队,4个人一排,排成许多排,现知道每相邻两排之间相距1米,问这支队伍有多长?学生思维活跃地思考着,交流着,教室里形成了一片探索发现的学习气氛。过了片刻,有的学生这样做:56÷4=14(个) 14×1=14(米),我及时问:是这样的吗?使他们更加积极地思考着。有的学生又第二步这样该做:1×(14-1)=13(米),我给予了肯定。因此在这样的练习中,要鼓励学生善于独立思考,勇于探索,才能使学生的思维更活跃,更新颖、独特。设计这样的练习既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又解决了一些生活的实际问题。
   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为学生提供充分发挥创造的时间和空间,多创设情境,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探索中,从而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第一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