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正文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2015-07-23 09:22 王秀婵 本站原创
分享到: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兴趣是一种带有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它以认识和探索某种事物的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人去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一种重要动机,是学生学习中最活跃的因素。当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时,他就会产生力求掌握知识的理智感,使大脑感官处于最活跃状态,引起阅读的高度集中,使感官更加清晰、思维更加深刻、想象更加活跃,记忆更加深刻,能产生愉快情绪,很快接受教学信息。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新课改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对此,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我们应不失时机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
     一、利用课文的学习内容,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语言文字具有内容与形式的美,教学中要注意挖掘其内在的美,用美来震撼学生的幼小心灵,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语言文字是表达情感的,语文教师通过发掘教材中的动情处,会将学生引入情境,从而产生学习兴趣。如教学《课间十分钟》“丢沙包”这一段时,教师可以设计争论题:“是丢沙包的同学有劲,还是躲沙包的同学厉害?”让学生从课文的语言文字中找根据。这样,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个人的感受各抒己见,都想用事实说服对方,这样学生学习兴趣高昂,将会大大提高阅读效率。
     二、凭借课文的语言文字,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阅读教学应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有的课文可以引导学生探究文本,有的则可以将文本与学生生活有机地联系起来,将生活体验引进课堂。如《林海》一文,可引导学生找文中前后描写我的感觉“亲切舒服”的词句,学生通过研读文本,联系生活会发现:岭温柔,林木如海,野花鲜艳;由林海想到木林,想到建设,想到山和人的密切关系,体会出大兴安岭的景、物、人都使人感到亲切舒服。从中感悟作者是以“我的感受”“亲切舒服”为钱索,将一幅幅生动的图景连缀成文的。
     三、营造民主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营造民主和谐的气氛,是教学活动中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发展的基础,也是学生愉快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知识“创新”的重要条件。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得到激活,从而把教和学紧密地结合成一个整体。良好的学习环境,能让学生感到温馨、舒适,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能使学生童真浪漫、流露真情。独立大胆地发现见解,从自由地发现、创造,迸发创新的火花。
     四、授人以渔,传授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增进学生自主意识的关键在于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让学生由“要学”到“会学”,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着力于学法指导,提高学生的自主参与能力,学会自主学习。例如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预习能力的培养。个人认为,预习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措施。当然,不同年段,预习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会交给学生预习的方法。如低年级预习的要求是自学识字,读通课文。三年级学生预习的要求主要是自学识字、新词,不懂的字词查字典,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四年级预习要求是在三年级的基础上,思考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初步了解课文叙述顺序,提出问题。当然五六年级又各有要求。每学一篇课文前,我布置学生预习课文,而且每节课要检查预习效果,严格要求,持之以恒,这样,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就会得到培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