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怎样组织好低年级课堂教学 正文

怎样组织好低年级课堂教学

2014-11-24 10:43 文╱边昌亮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14日B7版
       任何一堂课都要以组织教学开始,并贯穿于一节课的始终,特别是小学低年级教学,由于这些学生注意的集中性和稳定性还较弱,组织教学就越发显得重要,那么如何组织好低年级课堂教学呢?下面结合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特点,浅谈课堂组织教学中我的几种做法:
       一、表扬引导法
       小学低年级学生,纪律观念较差,顽皮好动,但他们有着极强的表现欲和好胜心理,时时都想争得老师的表扬和肯定,成为全班同学的榜样,因此教师就充分利用他们这一特点,运用表扬引导法,在满足个人表现欲的同时,刺激其它同学的表现欲,从而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例如,当课堂秩序混乱时,教师不必批评那些不好的学生,而是迅速选出一个认真听讲的学生加以表扬,树立榜样,号召其他同学向其学习,这样便会出现一种“演戏效应”,受表扬的同学由于得到了满足会更好地充当榜样,其他同学也会为争得老师的表扬去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
       二、竞赛法
       小学生有很强的好胜心理,他们喜欢争强好胜,无论什么内容的活动,只要以竞赛的形式出现,便会激起他们极大的兴趣,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这一年龄特征,运用竞赛形式来组织好教学。如:教师在讲课前,可以向学生宣布在课堂上要开展争夺“小红花”的竞赛活动,然后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组,要求每组同学必须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遵守课堂纪律,下课时评出最好的小组,每人授予一枚“小红花”,这样不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还会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使课堂活动不乱。
       三、情趣调节法
       低年级小学生因年龄小,他们的注意特点是以无意注意为主,有意注意正处在发展阶段。当上课时间在20分钟左右时就会发现部分学生不再注意听老师讲课,这时教师应及时采用富有情趣的活动加以调节,避免因过渡疲劳而降低学习效率,例如:可以让学生朗读一首诗歌,或猜一个谜语,或计算一道有趣的习题,然后再进行讲课。也可以引导学生做课中操,如,“拍拍手,点点头,拍拍肩膀摇摇头,大家伸伸手,大家弯弯腰,做完课中操,注意听课精神好。”通过这些有趣的活动既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又可以培养学生的有意注意力。
       四、兴趣吸引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缺乏兴趣,往往是造成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自我支配能力较差,越是在没有事可做的情况下,越难以遵守纪律。前苏联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哪怕是一分钟也不让孩子无事可做。”所以教师要把教学内容组织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就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吸引到教学活动中。例如:教师在讲课时可穿插生动有趣的数学故事,数字游戏,或教师进行直观演示,学生们亲自动手操作都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之,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组织形式,丰富教学情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通过合理地组织教学,让学生始终精力充沛,活泼愉快地学习。认真组织每节课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渐渐地喜欢我,喜欢数学。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