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构建数学课堂的和谐与精彩 正文

构建数学课堂的和谐与精彩

2014-11-01 16:24 文/吕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24日B6版
       法国诗人荷尔德林曾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数学生态课堂中的“诗意”也就是让生命个体每时每刻都体验着自然环境的和谐、享受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放飞着自己自由的思想、精神和灵魂……,作为一个年轻的数学老师,我希望自己的课堂是精彩的也是健康的,更是和谐的:为学生构筑良好的生存空间,让学生的学习生活自然、激励、诗意,是我永恒的追求。
       一、用激情点燃激情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等人曾提出了“要以知识本身来吸引学习”的主张。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组织教学,在课堂上随机应变,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同时,我们教师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绪,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情绪和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乐于和老师交往,主动地参与学习。有了这种良好的氛围,可以发挥他们学习能动性的最高水平。就让我们用教师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激情,用热情涤荡学生的一次开放之行,用真情灼亮学生的一束灵智之光!
       二、实现课堂的全面对话 
       对话,是平等的、真诚的,它会使富有理性之美的数学教学闪耀光芒。对话的过程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过程,需要教师与学生运用智慧去面对很多事先无法预料的新问题,需要教师与学生全身心的投入,是一种持续的智力操作,集教师与学生的智慧于全程。
       “师生对话”: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做学生的朋友,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热情的手,不再那样高高在上,不容侵犯。实现与学生的沟通,展现给学生一个真实的“我”! 
       “生生对话”:课堂上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当积极地给学生创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使孩子们学会人与人的交往,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
       3、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 
       在课堂上,学生的交流汇报是自己学习成果的展示,是自己学习状态的真实写照,它可能不成熟、不完善,甚至是不正确,但那是他的学习成果,我们应该仔细聆听,尊重他的学习果实,这其中有他的想法、付出、智慧、独特见解、创新火花……我们也可以充分挖掘学生身上的资源,可能优秀生一次小小的失误或是学困生一次的正确或是一次小小的意外,都可以成为我们教育的素材。
       学生喜爱的是轻松自然和谐的课堂,虽然有错误、有失败、有争论。而作为教师的我喜爱的也是一种纯朴的、自然的、真实的、不经刻意雕琢的原生态的课堂。我们只有在教学中构建和谐与精彩的课堂,才能营造一片教学的绿洲。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办南朱家庄联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