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搞好班级活动,重在“预谋” 正文

搞好班级活动,重在“预谋”

2014-05-08 17:14 王丽霞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13日
  《礼记·中庸》言:“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豫,亦作“预”。毛泽东《论持久战》也曾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
  这句话,在我们教育教学的班级管理中,也有着同样的道理。
  今年我校提出了“绿化班级”的口号,至于如何绿化,学校没有提出指导性建议,留给我们班主任充分的发挥空间。我所带的班级为七年级新生,他们大都从周围七八个村的学校来到这儿,组成了一个新的班级,特点是活泼、贪玩,但合作意识不强,我想利用这次活动,以达到增强大家合作能力的效果。
  为此,我进行了事先谋划:首先,根据教室内的6个窗台,结合位置、男女生比例,我把全班分成6个小组;其次,制定评价标准,一、每组贡献一盆花得5分,每盆花能够存活一周加一分,到期末仍然茁壮生长的,每盆外奖3分。二、期末对获得前3名的小组成员进行颁奖,颁发“绿化小使者”奖状、并对获奖的个人在个人行为评价栏评为“A”等。
  当我把这个自认为不错的方案公布于众时,同学们首先个个摩拳擦掌,之后议论纷纷,最后指出该方案还有点不完美,需要增添新的条款,于是,经过民主表决,增加条款如下:一、每个窗台限摆10盆花,中间不得更换,半路夭折的必须撤下,红花需要绿叶扶,草也算“花”;二、要给每盆花的花盆上贴上标签,注明贡献者的姓名及花卉的名称、生长特性;三、成立专门的检查小组,每组抽一名同学,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并公示得分结果。
  当方案最终确定后,课余时间,只见同学们这儿一堆、那儿一伙地在商量着分工与合作的有关事宜。我偷偷地笑了。
  三天时间不到,当我进入教室时,6个窗台已经摆满了红花绿草,煞是可爱,为这小小的教室平添了无限春意。有的小组还列出了值日表,张贴在墙壁上。课前课后,经常看到同学们三五成群的在那些花草旁,他们有的忙着浇水,有的对花草的长势品头论足,有的交流自己的管理经验。
  学校进行班级评比时,我班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绿化班级这项活动,使同学们的心变绿了。
  当学校让我谈活动经验时,我认为没有什么可讲,思来想去,最终想起一句古语:“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