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 正文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

2013-12-03 11:12 文/吴静娴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2日B6版
分享到:
       把探究性学习方法应用到数学课堂教学当中,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一、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学习
       为了更好的让数学探究学习方法广泛应用,首先要了解其内涵,以及数学课堂教学如何创设探究性的问题。
       1.探究性学习的内涵。探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合作探究,通过尝试,体验,实践等一系列学习过程,培养学生主动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掌握基本学习技能和基本的数学思维方式。
       数学探究性学习方法是以探究数学问题为主的教学方法,教师依据新的课程标准,把现行的数学教材作为探究性学习的基本内容,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起指导作用,发挥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的结合实际生活经验,表达自己的看法探究问题,利用自己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2.初中数学探究性学习的教学情境设置。探究是从问题的产生而开始的,而问题又不能脱离情境的创设。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仔细观察来发现问题,运用比较,分析,结合已经掌握数学知识,探究合作交流,使学生的数学思维得到锻炼。
       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多设置这样的问题,以此增加学生探究学习的机会。 例如,在“平行四边形的特征”教学中,教师若先让学生先通过折纸,猜想平行四边形的特征,学生一旦提出猜想,就非常迫切的想知道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从而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热情。以此形成学习交流的小组,自主分析,得出结论。
       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性
       探究性学习方法不仅仅是一种先进的教学理念,更是作为新课程标准的建议,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和完成教学任务,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探究性学习法符合新教材的教学要求。新课标重视探究性学习的教育功能,“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愿望,鼓励他们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指导他们学会合适的学习方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强调学习过程和方法的学习。在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培养学习的兴趣,增加探究能力。      
       2.符合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过:“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说明现代教育教学方法把探究性学习运用到教学当中,为学生享有自由创造,探究学习提供了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而且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是我国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满足学生自身发展的要求。
                                                               (作者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贾湖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