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浮山中小学“326”教学实验与研究 正文

浮山中小学“326”教学实验与研究

2013-12-03 14:46 文/余敏 徐春先 李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2日B3版

       我校(浮山中小学)是一所由原煤机中小学、浮山中学和旗鼓小学三校合并而成的新学校。校园环境优美,硬件设施一流,目前,有学生1300多人,大部分来自省煤机和浮山办事处大畈、双泉、旗鼓三个村。父母外出务工多,留守儿童多,生源质量较差,学困生面广,两极分化十分严重。面对此严峻形势该怎么办?惟有改革才有出路;惟有改革才能提升教学质量。我校数学高级教师余敏老师正视现实,迎难而上,认真研读全国九大课改范式,借鉴全国课改名校洋思中学和杜郎口中学的成功经验,潜心研究,推出了特别适用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浮山“326”教学模式。可以说“326”教学模式是被现实逼出来的又一全新的教改模式。
       一、“326”教学模式解析
       “326”教学模式指“三模块、两系统、六环节”的教学模式。“326”体现在分层分组上,将全班学生按学习基础、接受能力等分为ABC三大层次,每一层次又分为两个平行学习小组,实行组内竞争,组间“PK”,全班共分六个学习小组;“326”体现在课堂教学上,“3”指112健康高效课堂的三大模块:快乐自学,激励导学,轻松练测[1]。三大模块的时间分配比例为1:1:2(10+10+20);“2”指两套相互关联的考评系统,对学习小组和学生个人实行综合量化积分考评;“6”指六大教学环节:明确目标——独学(自主学习)——群学(展示交流)——导学(精讲要点)——课堂小结(盘点收获) ——巩固测评。
       二、“326”教学模式特色
       1、分组分层教学,让每一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2、对学习小组和学生个人实行综合量化积分考评,利用积分来激励各小组和个人;3、课堂组织模式为“112”(10+10+20)式,真正实现增效减负,学生作业基本上在课内完成,不留课外书面作业,只报一些综合实践类作业,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小学生减负的十条规定;4、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快乐、幸福、健康成长。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全人格的发展。充分体现我校乐知善学,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
       “326”教学模式的最大亮点是打造了112健康高效课堂,确立了“教”为“学”服务,把学生的学习视为课堂的真正核心这一教学思想。主张如下教学方式:教会学生自己学习、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以学生的学习发展为中心,从学生学的角度组织教学;以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为起点,从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知识的教学;以学生活动为主,摒弃讲授法的教学。“326”教学模式追求的是生态和谐、健康高效课堂。其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本、遵循学生的自然成长规律,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
       三、“326”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
       “326”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简洁科学,易于掌握推广。
       1、分层分组流程:摸底(全面了解学生性格特征、家庭情况、接受能力、协作交流能力、学习成绩等)——分层(分为ABC三大层次)——分组(分A1、A2、B1、B2、C1、C2六个学习小组)。(详细情况见“326”教学模式分组方案)
       2、教学流程:三模块、两系统、六环节(见“326”教学模式解析)
       四、实施“326”教学模式第一阶段主要成果
       1、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实行“326”教学模式后,学生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高,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不同层次的内容,他们如果是C组的就做简单的题目,如果会做了,再做B组的题目。基础打好了,成绩比以前提高了,觉得学习原来也是简单的事情。学习自觉性提高了,比以前更喜欢上学了。因为“326”教学模式的课堂有加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做不同层次题目,加分给他本人及本小组争得荣誉。另外,“326”教学模式对各学习小组和学生个人进行综合量化积分考评,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月月有惊喜,对月量化积分小组前两名、班级前十名的同学给予奖励,如:笔、本、饮料、雪糕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2、培养自主学习能力:“326”教学模式打造了112健康高效课堂。三模块、两系统、六环节的实施,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及自律精神。
       3、学习成绩提高了:这是最主要的,也是最明显的,实验班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进步都较为明显,三率和,上下学期期末考试相比进步高达50多个百分点;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通过独立思考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并在与同伴的交流中获益;能反思自己学习过程的意识;能有条理地表述自己的思维过程;乐于与他人合作,愿意与同伴交流各自的想法。
       4、数学竞赛成绩喜人:在我校九个年级中,“326”教学模式实验班获奖人数最多,获奖层次最高。沈懿同学获国级奖,彭可欣和童宇轩两位同学同获省级奖。
参考文献
       [1]有健康课堂,才有健康学生 黄俭 《湖北教育(综合资讯)》2011年11期
       第一作者简介:余敏,现年47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学数学高级教师。1987年咸宁师专毕业,从事初中数学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达27年,1999年8月被评为咸宁市骨干教师,2009年9月荣获湖北省骨干教师,2013年5月获国家级奥赛优秀教练。

                                                  (作者: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浮山中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