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有效教学”再思考 正文

“有效教学”再思考

2019-06-16 17:22 景洪丽 今日文教2019、6、18、12版
分享到: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 景洪丽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常常想怎样的课堂教学才是有效的?我们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有效教学》一书中谈到“引起意向、明释内容、调试形式、关注结果这四个元素如影随形,共同支持起有效教学行为的主体框架。”如果依此四个元素来看我们的课堂教学,来判断教学行为的有效性,我认为需要做如下思考:
      一、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是根本
      一节课如果还没有确定好目标,就急于进行课堂教学,那等于还没有确定目的地,就开始出发,大多数时       候是南辕北辙。制定学生的学习目标可以从下面三方面考虑。
      1、制定学习目标要具体,不可模糊不清。
       在很多老师谈及学生的学习目标的时候,用的语言很多时候都是泛泛之谈,好像目标明确,而实际上目标大而空,用一些模糊不清的描述方式,没有指向具体的目标。比如,很多语文老师在朗读课文的目标上,喜欢这样描述:“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到底读到什么程度才叫有感情?学生的心中是模糊的,既然是模糊的就是没有目标可言的。就拿《颐和园》这篇课文的朗读目标来说,如果我们把“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换成“读出长廊的长和美”或者“读出昆明湖的静和绿”。是否学生在朗读时更有方向,更有目标可循。
      2、制定目标要依据学情。
      学生是有生活经验的人,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经验积累。在制定学习目标的时候,先了解在这个知识结构当中,学生的原始经验是什么,做到已经会的不作为学习目标,不会的再教。有了这样的意识,就不会照本宣科,课堂教学才会更加有效。同时,目标的制定要关注学生的层次性。我们承认学生的差异,就要关注这个差异,这也是制定学习目标的一个依据。我们制定的目标要面向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通过学习,生成新的认知和技能,在学生自己原有的层面有所提升。
       二、教学过程一定要有达成目标的方法、策略。
       听学校里一位年轻老师的课《数星星的孩子》。老师为学生确立了三个学习目标:(1)、会认8个生字,会写2个生字。(2)、朗读课文,体会故事所表达的情境。(3)、学习张衡从小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好品质。记得那位老师在课堂上表现出了很强的方法、策略意识。生字词学习环节有方法,老师用小老师领学、小对子互查互教,开火车,摘星星游戏巩固识字等多种形式来学。体会故事情趣,把握人物品质这两个学习目标的达成,那位老师用大问题统领课文的学习,夜空图片直观呈现,抓住课文中的关键词句体会理解,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等多种方法为自己的教学目标服务,这样的课堂是有效的。 
       三、要有和教学目标相匹配的课堂评价
       “教学的效果最终体现在学生学习上”,“课堂教学的结果主要反映在教学目标的达成上”,所以具体到每节课,都要有和这节课教学目标相匹配的教学评价。有效课堂一定要关注和落实这样的评价标准,达成标准就是评价标准。
       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但是不管怎样变化,学习目标,达成目标的方法策略,生成的结果,却是我们课堂教学最该关注的根本。希望自己在不断的反思、调整中督促自己在教学中进一步实践,寻找到更加有效的语文教学途径。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