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新技巧 正文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新技巧

2019-06-28 12:13 刘新芸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龙源双语学校 刘新芸

      作文是人们系统地表达知识和经验,思想和感情的书面语言形式;作文又是一种具有高度综合性、创造性的语言活动。它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又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难点。可以说占了语文学科的半壁江山,但是我们学生作文水平普遍低下,大多数学生“谈文色变”提起笔就搜肠刮肚半天写不出一字来,因此学生一见作文心就烦。本文就我平时经验谈点肤浅认识。
      一、教会学生合理的审题方法
      我们在改作文时常常摇头叹息,不禁为学生的偏题离题,不能抓住文章重点来写,文体不合乎要求而头痛。其实这些都是学生审题不清的表现,那么在这方面我们就要加强引导。怎样才能审好题呢?我想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
      1、扩缩法:就是将字数较少的题目加上适当的限制性的语言,使之变得具体易写;将字数较多的作文题目压缩,抽出主干词或中心词。
      2、标志法:就是通过辨识题目中标示文体的词语来明确作文的体裁,如《我感受最深的一件事》、《记一次植树活动》、《我的同桌》像这些明显有标明时间、地点、人物、实践、景物的,应写成记叙文;文题中出现“谈、说、议、评、析、读、感、启迪、启示体会”等字眼的一般要写成议论文;文题中出现“赞、美、绿、我爱”等字眼的,则要写成抒情散文。
      3、寻“睛”法:就是寻找作文题的“题眼”,题目中的关键字眼。若题目是偏正结构,题眼大多在偏的部分,如《难忘那张脸》,“难忘”是题眼;《我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最深”是题眼,若是独用某个词作题目,那么该词就是题眼,就要抓住本质特点,或写出它的象征意义,或写出它的比喻意义,抓住了题眼来写,就不会偏离题目要求,也能抓住重点来写了。
      二、指导学生广泛阅读,获取大量信息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是获取写作范例的重要途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劳于读书,逸于作文”这是前人在读写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读书是吸收、积累的过程,思想、素材、感受以至语言的表达方法都在不知不觉中储存起来。一旦需要,这些储存就会蜂拥而至,跳出来供你应用;你可以很自然地随手拈来,不费思索而顺理成章,进而推陈出新,把自己的情意表达得生动、完美。多读的确是一条通向学好写作的成功之路。 
      三、让学生有充分的习作时间
      我的作文量往往是规定在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完成,而不是单单一两节作文课。老师在开学初给学生几个话题,要求学生在今后的日子里围绕话题去选材与组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作文中遇到困难可以和老师交流。让学生在很长的时间段里寻找灵感,有可能一个月写不出一篇,也有可能一个星期写出几篇。只要有了好的习作,老师就在班上张贴,以示鼓励。这样学生的心态也就很放松,高质量的文章也经常见得到。
      四、评价要从艺术特色出发
      我觉得评作文也是一门艺术,对学生而言则是写好作文的一个新的起点,好的评价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可以从艺术特色上去分析评价。比如:艺术结构、写作方法、描写特色、修辞效果,主题表达等。
      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我对语文作文教学充满了信心。世界是无穷的,生活的魅力也没有止境,只有让学生们用自己年轻、热情、充满生命活力的目光去热烈地感受,大胆地发现——整个世界都是属于他们的。我们的作文教学就一定能迎来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