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政治课高效复习的策略 正文

初中政治课高效复习的策略

2019-06-16 10:55 毋莉 今日文教2019、6、18、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毋莉
      在复习课教学中,我们要像对待新授课一样。上复习课同样需要引发学生的复习兴趣、意向;同样需要采用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教学方式,进行知识的更新和补充;同样要明确每个阶段、每节课的复习目标,让学生知道“复习什么”和“复习到什么程度”,增强学生积极主动复习规划性。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课本知识联系社会生活是学科教学以及考试内容永恒的主题,学生考试失误大多是没有解决好这一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课本联系生活这一理念必须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融入到中考复习中。当然理论联系实际,需要注意强调正能量,给学生以科学的正确的价值导向。理论联系实际,还需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建议大家可以从人民网、新华网下载图片、图表和新闻,央视的《面对面》、 《新闻调查》等节目发掘复习课的课程资源。
      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梳理知识结构的单元或全书知识整合,应该让学生自己整理。通过这样的实践,学生能够宏观理解和把握课程,思路更加清晰,知识全面扎实,理解和记忆更加深刻。
      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主体作用贯穿始终。这既是学生熟悉教材知识、了解新闻热点的过程,也是学生有针对性地调动和运用知识解读信息的过程,也是提高了学生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在复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这是对他们从知识到能力转化的检验,在分析试题,展现思维过程当中,发现知识的遗漏和思维的局限,从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
       三、加强研究,科学备考
      要研究当年的考试说明。对照区别,重点分析。对于变化内容和新增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还要对比近三年乃至近5年中考卷,观察试题分布情况,比较考查内容、考查形式、试题结构、试题立意、试题难度、试题特点等。比如:在研究中考政治试卷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每年都要在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知识三个维度考查学生:首先,考查学生对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内容的掌握程度。其次,考查学生的多种能力。具体的能力要求是:基本的道德判断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认识、理解、评价、解释社会生活现象的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观察、感受、体验、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能力;从资料中获取信息、提炼观点的能力以及处理、运用信息的方法和技能。再次,考查学生对课程所倡导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认识、认知及其所达到的程度。如感受生命的可贵,养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体会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的关系,爱护环境,形成勤俭节约、珍惜资源的意识;养成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有责任心、追求公平的品质;形成崇尚科学、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的个性品质等)
       四、团队协作,合作共赢
       我这里所说的团队,是指教师与学生的团队,我们师生这个团队,必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打赢中考这一仗!高效不同于简简单单热热闹闹的一节课。这对老师的要求会很高,需要花大量时间提前备课,上好每一天的高效课堂不管是新授课、复习课还是试卷讲评课。不同的课型,就要有不同的设计和该有的节奏。如在新授课中,情境导入多一些,这可以激发学生兴趣,诱发思维,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如果是复习课,也可以开门见山,直接导入,根据当年考试说明来明确本课,这样对学生才能有方向上的指导,避免走弯路。高效课堂不仅对老师有要求,对学生自己而言更有要求。每天我们必须对坐在课堂里的学生必须对自己要有明确的要求,明确的计划,让他们要精神抖擞地迎接每一堂课,迅速进入状态。我们师生这个团队必须齐心协力、共同迎敌,才能打好中考这场硬仗。
      另外,要科学计划,高效落实制定好备课计划、出题计划、知识专题复习计划、热点专题复习计划等。
                             (编辑:红研)

   初中政治课高效复习的策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