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语文教学 激发阅读兴趣是关键 正文

语文教学 激发阅读兴趣是关键

2013-07-19 17:12 文/覃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7、15、B3版

 

       一、设置悬念,激发兴趣
       我们的课本上有很多故事,在学习这些故事的时候,一方面我们是去感受语言文字的美妙,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故事去领悟故事中所阐述的道理,而同学们最爱听故事了,于是在我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和课文相关联的故事。每个人都有好奇心,讲故事时,我不再讲出故事的结局,于是就有同学去猜想,而有的同学就会想尽办法去找我所讲的故事的原文,不知不觉的他们就会多读了一些书。
       老师也可以用课本的知识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例如《儒林外史》中的一些情节,告诉同学们,严监生在遇到以上的几种情况时,花了大笔的银子。同学们困惑不解,老师话锋一转,要想知道严监生究竟有着怎样复杂的人物个性,只有到《儒林外史》中去寻找答案了。这样的疑问大大的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很多听课的老师都说,这个班的学生要迷上《儒林外史》啦。老师能够成功的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主要归功于她的几个问题,与同学们的想象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也是利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理吧!
       二、认可学生,赞美学生
       都说好孩子是夸大的。对于孩子做得对的要给予及时的表扬,让孩子获得快乐,能够明辨是非;做得不对的要依据孩子的个性,用适当的方法去引导孩子改正错误。在教学中,我们要不吝啬我们的语言,夸赞的语言,让他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每当同学们说到一些课外知识的时候,我会夸一下,“啊,你的知识真丰富,你怎么知道的?下课后老师一定会去看看这本书。”孩子们是简单的,只需要短短的一句话,他会激动很长时间,并且会在我们的夸赞声中健康成长。在学习《李广射虎》一文时,我们说到“飞将军”李广时,有同学提问:“为什么会称李广为‘飞将军’呢?”另一位同学举手,我喊他回答,出乎意料的是他说到“我还知道有一位‘小李广’。”本来这句话与我们的问题相去甚远,我正考虑该怎样评价他的答案,脑海中闪现出“好孩子是夸大的”这句话。虽然他说的不是我所预想的答案,可是他读了课外书,知道还有一位“小李广”不正是他的闪光之处吗?于是,我说:“哎呀,你还知道‘小李广’啊,下课后,你和老师说说这位‘小李广’的故事吧。”看到了他脸上的笑容,我知道我做对了。让我惊喜的是,课下,我看到好多同学围着这位同学,要他讲关于“小李广”的故事,问他是看了哪本书的。他得意地回答着同学们的问题,绘声绘色的讲着故事,不久就有不少同学悄悄的读起了《水浒传》。
       三、好强心理,激励读书
       班里有一位同学,他特别争强好胜,有时候,你从正面去引导,起不到什么作用,他已经习惯了别人的夸赞,对于他来说,“我优秀是必然的,你夸我也不是什么稀罕的。”怎样才能让他有更多的进步呢?与家长沟通的时候也发现,他们具有很多的教育理念,不乏对孩子的夸赞,他们还暗示老师说:“我家的孩子就喜欢老师表扬了,老师说一句表扬的话,回家要高兴好多天呢!”但我的观察告诉我,孩子听了表扬的话是高兴,但并没有他的父母所说的那么样起作用。那么是不是可以激一下呢?会不会挫伤他的积极性呢?有一次,我发现他和同学玩游戏时,同学说他:“你就成绩好点,玩这个你不是我的对手。”他气呼呼的走了。几天之后,他居然找那位曾经说不是他对手的同学去挑战。我心里有底了,在他的心中,他就是强者。我试着问他一个课外知识,他没有答上来,我故作惊讶地说:“这个你不知道,不会吧?”果然第二天,他告诉我,他知道了,经过交流,我才知道,他连夜阅读了那本书呢。细细的观察,我发现班里有好几位同学都有这样的个性,如今的学生是备受宠爱关注的一代,同样,他们也是优秀的,他们的自尊心很强。在夸奖的同时,也适当的用一些话语去激励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获得快乐的学习体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尽管不是语文教学的终极目的,但是学生的阅读兴趣一旦被激发起来,并且保持下去,他们就会废寝忘食、津津有味、如饥似渴的去读书,要是果真出现这种局面,那么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便指日可待了。
                                                  (作者单位:贵州省习水县回龙镇中学)

相关新闻

语文教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