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作家凌鼎年与曙提法师对话 正文

作家凌鼎年与曙提法师对话

2016-05-25 17:31 释丁言 本网讯

        作家凌鼎年与曙提法师对话

        2016年5月7日上午,江苏省太仓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会,主角是同觉寺住持曙提法师与作家凌鼎年,主题是《禅与生活》。曙提法师系临济宗、天台宗第四十六世传人,已出版《妙安乐行》《曙师的365个提醒》等佛学专著,还是个书法家,佛学根底颇深,在海内海外、网上网下有众多粉丝。凌鼎年系太仓市作家协会主席、健雄学院娄东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发表过900多万字作品,出版过40多本集子。两人是多年的朋友,惺惺相惜。太仓市图书馆举办过各种新书首发式,新书推介会、作品研讨会、诗文朗诵,以及各种专题的讲课,但邀请僧人参与读书活动还是第一次,故这次对话,吸引了100多位对佛学有兴趣的读者佛门中人。
        电视台的主持人提议两位简单讲一下各自对禅的认识,曙提法师用师徒俩关于净瓶的有形、无形阐述了禅的奥妙与精深,并就“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进行了解读。凌鼎年就“执著、随缘、舍得、自在、平常心、八风不动”等几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对禅的理解与认识。
        曙提法师还从佛学的角度对“什么是幸福?”进行了诠释。凌鼎年则认为:幸福是一种比较。“心头若无挂碍事,便是人间好时节。”
      《曙师的365个提醒》是曙提法师的第二本集子,他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话语向读者坦诚了自己写书的缘起、过程、目的。凌鼎年则从“立德、立功、立言”谈起,认为这本书雅俗共赏,既是畅销书,又是长销书。
        对话过程中,两人还回答了多位读者的现场提问。最后,曙提法师向图书馆赠书,为读者签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