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书香垫高青春求学路 正文

书香垫高青春求学路

2021-09-09 08:40 厉秀英,厉成勇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彦林书屋”为本村2021年新入校5名本科生举办第五期读书分享会、畅谈读书梦想
               文/厉秀英  厉成勇
       8月26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朱芦镇厉家泉村“彦林书屋”院子里喜气盈盈、青春激扬。本村今年刚接到本科高校录取通知书的5名学生边参观书屋、边互相倾诉学习甘苦、气氛亲切热烈。
著名作家、“彦林书屋”主人厉彦林邀请本村2021年考入大学的5名学生,在这里参加“彦林书屋”第5期读书分享会,互相交流畅谈读书梦想。
       厉家泉村坐落于沂蒙山区东部莒南县朱芦镇,是个500多口人的小山村。村里有崇尚读书的好传统,镇村正在合力打造“书香、茶香、花香”三香相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图书馆和“书香广场”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今年参加高考的5名学生全部录入本科高校,这成为全村人一件大喜事。为表达对5名新生及其“书香家庭”的祝贺,厉彦林专门为本村5名新生举办第五期读书分享会,分别给大家签字赠送散文集《春天住在我的村庄》,与同学们分享读书经验,鼓励同学们以入跨入大学校门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回报家庭,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分享会上,辽宁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厉秀英同学领读厉彦林的《读书如同收庄稼》一文。厉彦林动情地说,出身不由己,命运可选择。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高考是一场公平的竞争,我们农村孩子同样能通过读书改变人生命运。希望你们珍惜美好年华,发奋读书,做知识海洋里的一块贪婪的海绵,不断汲取知识营养,成就一生,受益一生。他嘱咐大家要牢记三条:
        一是登高望远,有梦想。大学是新起点,不是终点,千万不能有“等上了大学就可松口气”的想法。“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高才有可能领略不同寻常的独特风景和人生境界,我们要登高望远,志在四方,始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年轻人应该有远大志向和梦想,伴随伟大的“中国梦”,脚踏实地地为之拼搏和奋斗,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二是胸怀天下,有担当。我很喜欢一位教授的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时建党的主要是一群怀揣救国救民伟大责任的热血青年。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读书为自己争气、为家争光是正确的,但要真正有出息,必须提升境界、格局,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强大自己,报效家乡,报效人民,报效祖国。
        三是攻坚克难,有恒心。当真正知道读书重要,懂得读书好,但坚持下来,又是何其艰难,必须吃得了苦。当然这个苦不是弯腰弓背的筋骨苦、皮肉苦,而是忍受伤脑筋的苦和寂寞孤独的苦,如果没有钢铁意志和自我管控能力是挺不下来的。我今天取得的文学成就,是持之以恒坚持40余载的结果。纵览古今,成大事者无一不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境。希望你们不迷信、不轻视、不自卑,确定了自己追求的目标,就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执着坚持,期待收获的丰硕果实。
         同学们被熟悉的场景,相似的成长经历让所感染。“感谢读书,让我们即便出生于小山村,也能平台对等,精神富足。我问大家的感想。一位同学这样说:与其说这是读书分享会,我更觉得它是我们这个小山村读书精神的凝聚与传承。小时候,父母告诉我“你要像村东你彦林哥那样,靠读书做一个有本事的人。”他指着赠书上的赠言说:“学无止境我寻径,报恩人民我先行,”我也一定铭记和感恩这片养育我的土地,用自己的光和热反哺亲人和故土。
        厉家泉村泉水甘美,读书声悠扬清脆。伴随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书香家庭、书香村庄建设正在青年人的带动下,不断变成美好的现实。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