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山东乳山市诸往镇中心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落实劳动育人 正文

山东乳山市诸往镇中心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落实劳动育人

2023-02-21 17:10 郑芳芳 中华文教网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劳动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和成才观,山东乳山市诸往镇中心学校在原有常识类传统文化课程开发的基础上,重点拓宽劳动实践教育课程,打造劳动特色教育课程,逐步实现校本课程的序列化、品牌化,形成精品课程体系。
       第一,就近取材,规划劳动实践基地。
     (1)学校的校内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共划为7个种植区:百花园、福寿园、蔬乐园、豆乐园、百草园、杂粮园、水果园,每个区域都有班级专门负责。
     (2)校外联动实践基地:结合地域特色,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以丛麻园、诸往村葡萄园、苹果园,诸往镇敬老院、家家悦超市、马石山红色基地等为核心,涵盖学工、学农不同类型的劳动实践基地带。
     (3)组织劳动实践类社团活动。
       开展与劳动教育有关的兴趣小组和社团:传统面食小组(花饽饽、七彩水饺)、科技(变废为宝)小组、钉子画小组、十字绣小组等。学生参与小组活动,经历劳动过程感受劳动快乐。
       第二,党员引领,推进课程全面实施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班主任以及劳动教育专职教师、党员先锋为成员的劳动教育指导小组,落实教育课程的开展:每周一节劳动课,每月一次校外劳动实践,每学期一次劳动成果展示,从“家务劳动养成篇、校内劳动实践篇、校外劳动体验篇”三个领域实现三维目标的有效达成。
第三,多元评价,保障劳动教育温度
      学校结合“档案评价表、劳动成果、实践报告”呈现方式,多元化评价师生,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含参加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劳动实践、劳动成果等方面,突出家务劳动评价,形成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乳山市诸往镇中心学校 郑芳芳)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