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我家的“开心果” 正文

我家的“开心果”

2022-12-03 18:44 陈建刚 中华文教网
      文/ 陈建刚
       我家的小家伙八岁了。属马,跟我一个属相。胖嘟嘟的鸭蛋儿脸,浓眉大眼。迎风耳,这个特征尤其随我。还有酷毙了的单眼皮。最近上齿的两颗牙一块儿光荣下了岗,掉牙的位置正好左右对称,一笑便露出一对豁牙子,更显可爱顽皮。怪不得班主任老师封了他一个雅号“开心果”哩。
       近来疫情居家,更密切了亲子感情。我给小家伙布置任务——创作一首诗或顺口溜;靠墙做倒立十秒;俯卧撑一口气五个;横劈腿纵劈腿拉韧带。两天后我检查。
我家的“开心果”
        居家,距离没了。我们形影相随,我们如胶似漆。期间,只要小家伙觉察到我稍有严肃,他便会施展他的看家本事“蚯蚓操”。这套操也不知他何时编创的,我之所以叫它“蚯蚓操”,因为做起来就像蚯蚓倏地原地站立,尾巴变成了脚,蹑挪着,蠕动着,摇摆着,再配上双臂动作,很像民间皮影戏,但要比皮影戏更婀娜。他每每亮出“杀手锏”——我都会觉得比屏幕里的卓别林更滑稽,紧绷的肃颜顷刻间便会坍塌,转瞬像魔术大变活人一样,更像川剧里的变脸一样,次次都忍俊不禁,大笑到人仰马翻。
       从一些杂志上看到过教育家和心理学家这样的说辞——七八岁的男孩最为调皮顽劣,几乎天天上演“大闹天宫”,似乎要把一生要干的“坏事”全干完。的确,一出接着一出的恶作剧会挑战你付有涵养的神经,一会儿新买的玩具小汽车轱辘被卸掉了,一会儿拿着小水枪到处呲水,一会儿用剪刀把花花草草修理得遍体鳞伤……这难道不该是这个年龄段应该有的表现吗?人不怕犯错,改了就是好孩子。到十四五岁之后,会自然蜕变为静若一汪秋水之人。专家叫“能量守恒”,也有说这是“修身辩证法”。我,笃信这个。据老子的《道德经》里讲,反者道之动。译作白话即当你处于事物的此面时,下步便会朝着彼面发展。当你洞察了什么是“坏”时,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好”。
我家的“开心果”
       当孩子埋头在加减乘除、唐诗宋词、Abcd中踔厉奋杀披荆斩棘时,我也在默默给他攥着拳、加着油、鼓着劲,因为心理学家又说过,七八岁的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仅有25分钟。果不其然,时间甫到,战力立减。抠指甲、玩橡皮、磨铅笔……,接踵而来。我马上顶上,噼里啪啦上演一场激烈的枪战游戏,弄得狼藉满地、狼烟四起。规定十分钟后休战,立下盟约到点收兵。他也挺识趣,潜意识里分明懂得大人更有大人的事情要忙,尤其遵听正处在高三冲刺阶段的姐姐,故蛮配合。通过“切换注意力”“换脑子”之后,小家伙满血复活,又抖起精神投入到语数外三大战役中拼杀了。这也印证了我前面文中提到的“能量守恒”的真理性。       
       两天像电一样逝过。就在他拉扯着让我陪他打枪的间隙,我提出要欣赏一下他的“武功”。他狡黠地露出豁牙子,很谦虚很低调地说,动作还不够标准哩。他麻利地认真地一一展示着——左腿右腿尽力向两侧伸展,又前后纵伸,似乎还能看出来些M或S的造型,但孩子鼻尖上开始有汗渍渗出。他又走到墙根儿,头朝下,脚朝上,支撑、定型,快速地数了十个数,算做十秒。他面红耳赤,大口大口地吸气吐气。动作上,除了肚皮是正对着墙之外,其他没毛病。然后,他双臂支撑,双膝跪地,屁股撅得老高,吭哧吭哧连做了六个“俯卧撑”。做完腾地蹦立起来,顾不上额头淌出的汗水,满脸自豪地说:“咋样,老爸?我这回还超水平发挥了呢!”单纯、天真、阳光,洒了满登登一屋子,照亮了全家。那一脸的傲骄宛若一员收复失地、开疆拓土的大将军,凯旋归来邀功请赏似的。一旁的家属和我,左手大拇指和右手大拇指全都同时竖了起来。
我家的“开心果”
       其实原本不必找那么多专家的道理来佐证自己观点的正确。So easy!孩子对大人原本是没有什么特别要求的。对孩子而言,父母的认同与陪伴是超越一切的最高级的犒赏;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快乐、懂礼、奋发的动力源泉。       
       “开心果”旋风似地跑开了,霎时又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只是肉乎乎的小手里多了一个小本本,上面赫然创有他的“大作”,“小公鸡,起得早,每天打鸣喔喔叫。催人早起似钟表,人们夸它很勤劳。”字迹规范工整,且用了书法的格式。我心有灵犀觉得,儿子之所以选此做标题,是与懒床而内心自励有关,因为公鸡的工作职责原本就是喔喔打鸣催人早起的。       
       说实话,这个年龄的孩子敢作诗,且平生首次,还韵脚一致,虽有家属襄赞,也实属难得了。为人父母者,即时点个赞,褒奖一翻就行了,切不可找茬打击孩子的创作激情。但我的老学究毛病还是犯了,乍想指点一二,忽然感到不妙,他又要用“皮影戏”来“肃杀”我,我自知敌不过,遂一闪身,逃之夭夭了。
我家的“开心果”
       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开心果”这只活蹦乱跳的兔子居然也能文质彬彬。为何?兴趣使然。
       前两天,我买了由6578个零部件构成的天安门高难度拼装玩具,说实话,我瞅着都发愁,感觉儿子无法胜任这个“大工程”。“开心果”倒没有丝毫畏难情绪,他找到说明书,左看看右瞧瞧,片刻便有了办法。先从打基础开始,一梁一柱一砖一瓦垒建起来,有模有样宛然一位高级建筑师。从上午一直忙到了下午,中午饭也没顾上吃。主体已经建好,还接通了小彩灯,一闪一闪,灼灼发光。肉乎乎的小手托着“劳动成果”举到我面前说:“就是没有毛爷爷的相片,还不够完美。”又努着嘴儿搂着我的脖子说:“咋样,老爸,咱爷俩一样,你写字追求完美,我做事也这个样儿。”这无疑是在赞扬我,我也狡黠地回了他一眼,他的第六感觉接收到了来自老爸的信号——这属于我们爷俩儿灵犀间的默契。
我家的“开心果”
       在居家的时光里,飘荡在角角落落的欢声与笑语,很多时候都源于我家的小宝贝——“开心果”,似乎这份开心全已浸染到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里。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