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深化德育内涵 提升教育境界 正文

深化德育内涵 提升教育境界

2023-02-24 14:53 鲁永贵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胡集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 鲁永贵
         胡集镇第一初级中学始建于1982年,坐落于钟祥市西北素有“中原磷都”之称的胡集镇磷城大道4号,占地面积55577.5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5.8平方米,学校曾先后被国家、省、市各部门授予“全国样板文学社”、“湖北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荆门市十一五教育科 研先进单位”、“荆门市文明单位”、“钟祥市示范学校”等多种荣誉称号。
        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实践中,胡集一中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德育新途径,创设德育环境,教必以德,以德促教,有力提升了学校教育境界。
深化德育内涵 提升教育境界
        重基础,寓德育于管理
        统一阵线施德育。“德育为首”、“教书育人,育人为本”这两句话充分道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胡集一中建立了校委会(党支部)——政教处(安保处)——团总支(少工委)——班级的德育工作网络,组成了管理育人系统、活动育人系统,确立了分阶段德育目标,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与素质教育。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完善了家长学校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及党员联系家长、学生制度等,加强对德育工作目标的管理,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内化为教职工的实际行动,营造出全员参与、全面育人的德育氛围。
         习惯养成促德育。学校利用升旗仪式、晨会、大课间等集体活动时间,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文明礼仪、安全、环保等教育,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检查、评比和总结,使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得到了提高,从而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班级建设抓德育。班级是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校内主要场所,也是德育的主阵地。胡集一中结合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班级管理能力、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构建师与师之间、师与生之间、生与生之间互助互动、和谐融洽的关系。教师身正为范,以德育德,以爱为纽带,尊重、信任、关心和爱护学生,少批评,多激励,增强学生奋发向上的自信心。
        讲实效,寓德育于活动
        育人德为首,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及劳动教育中。胡集一中结合学校实际,确立了丰富而多方面的德育主题活动:
        ——感恩教育。学校主要从四个方面的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即感激父母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培育之恩、感激他人的帮助之恩、感激祖国护念之恩。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感恩观,让孩子们在“知恩、报恩、施恩”的系列活动中养成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热爱学校、回报社会的道德风尚。
         ——廉政文化进校园。学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发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支持与参与。在学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为主线的教育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重点的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明确健康的人生发展道路。
         ——“平安校园”创建。学校在安全预防和教育上下功夫,确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平安校园”创建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有始有终。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确定了安全教育宣传周、宣传月,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增强教职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措施到位,力求实效。
         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教育的摇篮,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将锐意进取,努力探索,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道德品质,以实现德育的终极目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