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汽车驾驶重在安全 正文

汽车驾驶重在安全

2020-12-28 09:57 卢顺清 www.zhwjw.net
                               河南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卢顺清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交往活动日益频繁,汽车及其驾驶员的数量急剧上升,与之密不可分的汽车安全驾驶问题随之凸显。“以人为本”,“加强对弱者的保护”,“侧重汽车方责任”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立法指导思想。依此可见,加强对汽车驾驶员的管理,提高其安全驾驶技能,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的重点。要让驾驶员做到安全驾驶汽车,最重要的方法是使驾驶员掌握正确、熟练的汽车驾驶技能。本人作为一名汽车驾驶员,在三十余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驾驶方法与经验,现谈谈我的一些浅见。
      一、汽车驾驶员要树立正确的观察方法
      驾车观察方法是指驾驶员驾驶汽车时,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专心察看的一种技能。驾驶汽车时必须做到专心驾驶、善于观察。这是安全驾驶汽车的最基本要求,如果没有对道路交通状况的正确观察能力,盲目、冒险驾驶汽车,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但如何才能做到正确观察,及时发现险情呢?我认为,驾驶员驾驶汽车时要做到观察正确,必须严格遵守有关的驾驶安全技术操作规范,做到驶离原地、通过交叉路口、转弯、掉头、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时必须认真观察,确保安全操作:1、一般正常行驶时,要注意观察道路的前方及两边的交通情况,适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交通情况;2、驶离原地、左转弯、掉头、向左变更车道、超车时,要注意前侧及左后侧的交通情况;3、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靠右边停车时,要注意观察前侧及右后侧的交通情况。
    现实中有许多妨碍驾驶员观察视线的盲区。如:为了美化环境而在道路中央及两侧种植过高的植物,由于植物过高而影响驾驶观察视线,妨碍行车安全。有经验的驾驶员行经上述路段都会特别注意,要么降低车速行驶,要么避开行驶被遮挡视线的车道。如果交叉路口种植植物过高,安全隐患更为凸现,影响安全驾车更为严重。一次,我驾驶警车外出办理公事行经一交叉路口,减速观察前方和两侧无车无人的情况后,正在加速通过时,突然发现右侧路口有一被植物完全遮挡而又无人看护的小男孩准备横过马路。发现后,我马上采取紧急制动措施,避免一场撞人事故。这一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二、汽车驾驶员要掌握准确的判断能力
      驾车判断能力是指驾驶过程中对路况的变化而做出的正确反映。有人认为驾驶汽车行驶速度越慢越好,越慢越安全。其实这是片面的,是缺乏科学依据的,是不深入了解汽车性能和交通事故成因的表现。汽车的发明,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特别是当今社会十分注重效益,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应当充分发挥汽车的效能,提高其使用效率,获取最佳的社会效益。片面强调降低汽车的行驶速度而获取行车安全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符合现实社会发展要求的。随着汽车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汽车的安全技术设计不断优化,安全性能有了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小型汽车安全刹车性能已达到较高技术水平。同时,公路的安全技术标准也越来越高,道路的质量越来越好,为汽车安全快速行驶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驾驶员错误判断有关,驾驶员疏忽大意或者过于自信而造成的错误判断,是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如超过自身能力控制的超速驾驶;影响准确判断的酒后驾驶;违反通行规定的逆向行驶;未确保安全情况下就变道、转弯、掉头等等。
      “十次事故,九次快车”,这说明事故与速度也有一定关联,但归根到底也是由于驾驶员判断能力差所造成。因为速度与判断之间也有一定关系,速度快,视距窄,判断时间相对短,影响驾车判断就相对严重,如果超出驾驶员的判断极限,驾车就很危险。倘若未超出驾驶员的判断极限,也就是说在驾驶员掌握控制能力的范围内,驾车是安全的。现实中有的驾驶员该走时不敢走,该快速通行时却不敢快速通行,往往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或者引发交通事故。其实,驾驶员能够准确判断前车行驶动向、速度和车距,并与之保持安全的车速和车距,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该停则停,及时避让危险车辆,才是真本领、真功夫,才是安全行车关键所在。
驾驶员的判断能力是衡量驾驶技能和安全行车的综合标准,是驾驶员安全驾驶汽车经验积累的表现。因此,驾驶员应当在日常中加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在交通活动中不断总结安全行车经验,提高行车判断能力,提高安全驾驶技能。如: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前车突然偏离行驶方向,很可能是前车要变更车道或转弯;前车突然减速或停车,很可能是前车遇有障碍或者前车有故障等等。
      三、汽车驾驶员要养成成熟的驾驶技能
      驾车技能是指汽车驾驶员对汽车的操控能力和遇到危险情况时的紧急处置能力。有人认为,驾驶汽车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其实这种说法也是片面的,是不深入了解汽车的性能和熟识驾驶技术的表现。驾驶汽车只要操作得当,也是一种十分安全的行为。首先,汽车在设计上是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是经有关的技术专家鉴定和安全测试才生产及销售的;其次,汽车是人为操控的,也就是说,汽车的控制完全是由人去操作,安全与否,关键在于驾驶员对汽车的操控能力的高低,只要驾驶员操作规范、措施得当、文明礼让,交通意外就会远你而去。
      驾驶员如何才能提高驾驶技能达到安全行车呢?本人在三十余年的驾车工作中总结出的安全行车经验,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一)驾驶动作要规范,驾车习惯要端正。俗语云“安全驾驶从正确驾驶姿势开始。”驾驶员必须重视驾驶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熟练掌握汽车驾驶技能,提高安全驾车能力。
      (二)牢记“集中注意力、仔细观察和提前预防”三原则。视线不清路段,危险复杂路段,要降低车速行驶;通过无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之前要减速观望,并且按规定让行,确认安全后再进行通过,确认不安全时则停在路口外等待安全时机再通过。
      (三)防止前车突然停车或变道。如前方突然发生异常或危险情况,为了保证安全必须先制动减速,必要时可采取紧急制动,使汽车在最短的距离内停车,待观察判明情况或危险消除后再继续行驶,切勿冒险切线超车。
      (四)同向同道行驶时,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车速和车距。防止因前车紧急制动措手不及而发生追尾事故。
      (五)保持一定的侧向间距。由于汽车行驶中存在着左右晃动的现象,车速越快,晃动越大,这种晃动会改变行车侧向间距。如与行驶中的车辆,以及路边树木、行人、非机动车等的侧向间距越小,越容易发生侧面刮擦。
      (六)急转弯视线不清时要“减速、鸣号、靠右行”(禁呜号区域不许呜号)。会车礼让“三先”;夜间行车要按规定使用灯光;倒车、掉头时避让行人和其它固定物件,要察明情况,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行驶。做到不开盲目车、不开英雄车、不开堵气车、不开抢道车、不开病态车。
      道路交通安全有赖于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共同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汽车驾驶员,更加要注重自身的驾驶习惯,要不断提高自身驾车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和完善驾车操作技能,予以应对复杂多变的道路交通环境的挑战,使道路交通事故不在发生,共同创建安全和谐的未来。

                责任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科学导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