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践行群众路线重在转作风求实效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重在转作风求实效

2015-04-24 18:48 杨俊斌 本站原创
                  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杨俊斌
        改进国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企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抓主要矛盾,要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要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在解决脱离群众的各种问题上下工夫、出实效,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推进企业干群关系和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干部教育要有作风内容。企业党组织要把作风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培训规划、融入日常管理、体现到党内组织生活中。作风教育要坚持围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求,突出针对性,增强感染力。一要抓根本铸灵魂,强化宗旨意识,巩固理想信念,把牢思想行动“总闸门”;二要抓核心端“五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三要抓基础修品行,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品质,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权力运行要有透明平台。企业党组织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通过搭建和完善以厂务公开、党务公开、业务公开为主要形式的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扩大公开领域、内容和范围。凡是企业发展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注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易发生腐败问题领域和环节的事项,都要做到及时公开,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卜正确行使和干净运行。
        评议作风要有具体标准。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要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联系群众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二考核结果体现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大胆提拔和支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严肃批评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为的干部,对不思进取、不负责任、无所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三要积极营造能让群众毫无顾虑地参与评价的环境和氛围,提高干部工作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联系群众要有直接通道。企业党组织要主动履行,搭建平台,拓展通道。当前,一定要抓定题调研,领导干部要不必热点不躲难点,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避免凭经验盲目决策、凭直觉仓促决策。二要抓结对帮扶,持之以恒开展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建立基层联系点、“三同”等活动,使干群联系的渠道更加畅通、干群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三要抓走动管理,通过完成带班体验、挂靠蹲点等作风建设的硬指标,让年轻干部接地气、去骄气、增底气,在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改进作风要有制度保证。我们已经有了一系列保障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的好制度,如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巡视和派驻、问责制等等,关键是要执行好、落实好,使之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与此
同时,在新形势下要着力完善职代会制度,落实职代会职权,要将企业“三公”经费通报、民主评议领导班子、职工代表对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等作为规定动作,真正体现官为民选,权为民控,促进领导干部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的高度统一。
       共建共享要有惠民实招。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体力量。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实现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积极营造“尊严生活、体面劳动、快乐工作”的环境氛围,积极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创造价值的平台,让员工有奔头、有盼头,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当前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员工在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的过程中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