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感谢你们了,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住上新房子,您们还给俺家买家电家具,我以后好好经营这个家庭,村民张丙福满脸感激地说。
事情发生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安楼村。安楼村是睢阳区发改委的扶贫联系点,在驻村队员定期走访中,发现村民张丙福全家7口人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房屋中,家徒四壁,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子女尚未成年,家庭负担沉重,生产生活十分困难。驻村工作队员们积极筹措款项并发动社会力量,终于在2017年5月联系到了爱心企业----商丘中兴置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出资10万元为张丙福家建起了一处120平米的新宅。目前张丙福全家已经住进了新居。睢阳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帮张丙福联系爱心企业捐建新房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睢阳区发改委认真贯彻执行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决策和部署,立足本单位工作职能和扶贫点安楼村的实际状况,派驻4名精干力量驻村帮扶,并安排帮扶责任人12人投入到安楼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员们明白,扶贫首先要扶志,增强贫困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贫困群众立足自身脱贫致富的信心,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
       贫困户王保安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到扶贫车间务工后收入不断提升,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在驻村队员的帮扶下其思想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平常积极参与日常治安巡逻及秸秆禁烧等公益事业,思想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日前,王保安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把安楼村改变为宜居乡村,是大家的一致目标,目前已成功进行了安全饮水工程的提升,电网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并新修河堤500米、新建排水沟渠500米、配置垃圾箱125个、硬化3条村级道路、使安楼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将移风易俗民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是睢阳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又一大创举。为此修正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赌协会等群众组织。杜绝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婚礼彩礼的数量明显降低,无形减轻了村民的压力。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通过评选表彰了39户‘星级文明户’、以及29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目前在安楼村形成了争当‘星级文明户’的良好社会风气,此次评选活动的经验和做法现已在全区推广。
      睢阳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踏实的工作作风,把贫困户当亲人,全力扶贫、助贫、帮贫的精神得到了安楼村广大村民的赞扬。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这些默默奉献的扶贫人;睢阳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3月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评为‘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记者 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