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正文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2018-05-17 10:46 中华文教网 315记者摄影家
分享到:

本网讯  5月14日,由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中国乐器协会民族乐器学会 、北京市古筝研究会 、北京市乐器学会与满天星艺术传媒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乐器学会民族乐器学会常务副会长毕可炜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筹备组名誉主席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古筝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学院古筝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玲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筹备组主席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著名古筝事业活动家傅明鉴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副主席

古筝源于瑟,早在秦朝就有古筝的记载。魏晋曹植等雅士已有筝论流世,可见当时古筝已得到广泛流传。唐代时,古筝传到日本、朝鲜等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一代古筝宗师曹正先生的努力下,古筝文化艺术得以整理与保护。进入新时期,国家领导人多次将古筝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元首。据保守估计,目前,全世界学习古筝的人已达近千万人。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使得古筝这个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瑰宝得到更广更深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让世界聆听到中国声音,CCTV我爱你中华网络电视频道、中国乐器协会民族乐器学会、北京市乐器学会、北京市古筝研究会与满天星艺术传媒共同倡议举办首届世界古筝大会。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CCTV全国才艺大赛总导演、CCTV少儿春晚总导演公布CCTV我爱你中华少儿频道《古筝大课堂》6月开播。

中国古筝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学院古筝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玲、中国音乐学院师范系书记陈刚、中国乐器学会民族乐器学会常务副会长毕可炜 、著名古筝事业活动家傅明鉴、著名古筝教育家刘巧君等古筝名家出席了本次会议。CCTV才艺大赛总导演、CCTV少儿春晚总导演田军现场指出,为更好的发扬古筝文化,CCTV我爱你中华少儿频道《古筝大课堂》今年6月开播。 同时资深媒体人李海卫,七色未来青少年活动总策划张雪峰、CCTV我爱你中华场外主持严建香,中韩文化交流大使林东燮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满天星首席活动运营专家张渊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总策划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著名古筝教育家刘巧君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筹备组名誉主席

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预备会在雁栖湖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七色未来青少年活动总策划张雪峰强调首届世界古筝大会重要性

古筝专家名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古筝事业的发展历程,深情追忆一代古筝宗师曹正先生。大家一致认为,没有曹正先生的毕生努力,就没有古筝繁荣的今天。站在新的节点,在以习总书记倡导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方针指引下,大家有义务继承老一代古筝人的敬业精神与天下为公的无私情怀,勇于担当,充分挖掘古筝的文化属性,使古筝文化在新时期道德教育、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使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曹正先生的当年同事毕可炜,曹正先生的学生林玲、傅明鉴及关门弟子张琪、后人郭琳和早期学生刘巧君等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专家们一致认为,琴棋书画,琴作为四雅之首,应该在中国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必须加以引领指导。同时,中国作为古筝的发源地,必须尽快建立起与古筝事业相适应的一些文化设施,比如 古筝博物馆、古筝文化村、古筝研学基地、古筝文化交流基地等,使得全世界的古筝人有“家”可寻。 “为加强对民族文化艺术的宣传,可以利用央视等平台开设古筝名家讲堂、跟踪报道以古筝为主题的国际交流活动等。”满天星首席活动运营专家张渊认为,作为古筝文化的推动者,要有大情怀、大格局。要充分利用当前国家倡导的全面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好形势,利用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高起点布局未来古筝事业,要借鉴国际化专业运作经验,把古筝事业做成世界文化品牌。     会议一致同意在10月4-日-10月6日,在北京召开首届世界古筝大会。会议将邀请所有国内外学术代表一起共聚北京,共话筝事,共同探讨古筝事业的全球战略布局。推举毕可炜和刘巧君为首届世界古筝大会筹备组名誉主席,林玲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筹备组主席,傅明鉴出任副主席, 金岩出任副秘书长。张渊出任活动总策划,田军出任首届世界古筝大会总导演。


(编辑:鑫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