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 正文

如何培养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

2018-04-18 10:32 李叶胜 2018年4月17日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平邑县平邑街道四小学 李叶胜

     少先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他们在组织中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不断增长才干。
     新时期的少先队工作正是把学生看成有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主体,主张积极发挥学生潜在的能力。只有真正发挥队员潜在的能力,只有学生主体自觉自愿参与,才能形成道德发展的内动力。因此,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充分体现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让学生通过参加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活动,达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效果,其优势大大超过辅导员的说教。每一个学生都蕴藏着无穷的潜力。那么我们辅导员老师如何来培养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呢?
      首先,开展“我是小主人”活动。
     辅导员的工作就要循循善诱地去激发队员的小主人意识。因此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意角色的转换,从说教者变为引导者,精心设计并运用各种活动形式,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实践和理性思考,不断提高素质,在活动中弘扬主体性,学做小主人。
队员是在教育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需要辅导员培养他们的小主人意识。蔡元培先生曾指出:“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发展自己的能力”。队员都有自己的躯体、自己的感官、自己的头脑、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意愿、自己的知识和基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规律。正如每个人都只能用自己的器官吸收物质营养一样,每个队员也只能用自己的器官吸收精神营养。这是别人不能代替的,也不能改变的。辅导员不可代替学生感知,代替学生观察、分析、思考,代替队员明白任何一个道理和掌握任何一条规律。辅导员只能让学生自己读书,自己感知事物,自己观察、分析、思考,从而使他们自己明白事理,自己掌握事物发展变化,队员是教育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掘队员的主动性创造性,自觉参与教育活动,才能实现个人素质的提高,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社会的主人。
      其次,辅导员鼓励队员,坚定队员作主人的信心,让队员自信“我能行”。
      教育心理学上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已证明,正确的评价,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要让队员 “主动”起来,就必须以正面鼓励为主,充分相信每位队员的潜能,鼓舞每一位学生主动参与少先队的活动。这就需要辅导员尊重队员的人格,以民主、平等的方式对待学生,出现问题时,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而是循循善诱,当他们的朋友,与之同喜同忧。
      心理学家说得好,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有点愚蠢,那么,他就会表现得很愚蠢;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端庄高雅,他就会表现得端庄高雅;如果一个人有信心,他就会表现得很有信心。 “相信自己能,便会攻无不克。”所以要特别注意队员自信心的培养,引导队员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帮他们钻出胆怯之“茧”,飞向自信的蓝天。
       最后,集体成员也要互相关爱,让队员拥有更多的心理支持动力。
       班级体既可以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摇篮,也可以成为扼杀学生个性的泥潭,班级是一个由不同学生组成的“雏形社会”,是一个相互关联的角色群。一形成正确的班级舆论导向,让学生在安全自由的集体中立自信。给每一个人展示“我是小主人”的机会,就要注重创造支持性环境。辅导员要注意发现小主人意识的萌芽。如外出游玩时,当平时很少出头的一个队员拿起相机给班里照像时,辅导员要及时发现他做事的自信,如果回来后举办“摄影作品展”,就会使这个队员的自信心倍受鼓舞,主动性大大增强。
      “我是小主人”活动的开展,离不开激励与交流。每一次激励性评价,都会给孩子增加一分自信。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也会使孩子体验到“我是小主人”的成功。在中队日常工作中,每人轮流记“中队日志”,中队干部记“荣誉册”,各小队评比“优秀小队”,发锦旗,黑板报设“比武擂台”的方法,都是激励学生勤奋进取切实可行的好办法。这些一点一滴的激励性评价会扬起学生自信的风帆。孤僻、不合群、胆小性格的人,会逐步转变。每人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有优点”,“我是小主人”。

相关新闻

李叶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