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爱滋润学生的心灵 正文

让爱滋润学生的心灵

2018-05-14 15:14 曾明 2018年5月15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澄湖小学 曾明

当前,“为了一切学生的健康、快乐和发展”被作为新的教育评价点,被“许多”人关注。教育的根本在于“人”,在于人的发展。“以人为本”已经成为现代教育最基本、最响亮、最深入人心的理念。“为了一切学生”,就是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不分高低贵贱,不分学习优差,不歧视后进生,立足使每个孩子都成才。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学生常常会被许多较负责任的教育者所冷落、不负责任的教育者所抛弃、师德差的教育者所不齿。这些学生就是那些潜力未被开发、学习成绩或品行暂时落后的学生,常常被人们认为“差生”“后进生”“学困生”等。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十多年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我深知道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一项更高深、更复杂、更有价值的工作。同时,我始终坚信“关爱优秀生是人,关爱后进生是神”的信念。后进生并非“无药可救”,只要你对他们倾注爱心,细心捕捉,就会发现后进生无非是缺点、错误比较突出,但同时也有优点和长处。如果我们能善于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给予充分肯定,耐心教育,积极引导,创造条件给他们施展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心,使他们看到自己希望所在,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
      一、爱是转变后进生的前提条件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教师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而高尔基也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们应该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和学生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让一切学生的心灵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用无限的师爱,去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从工作实践中,我深深认识到:爱是教育学生的前提。因为爱不但可以沟通师生之间的情感,取得学生的信赖,而且可以开启学生的心灵窗户,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尤其对后进生,他们的自尊心和自卑心理特别强烈,有很强的“逆反”心理,纯理性的说教,他们难以接受。只有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鼓励,才能激发他们的上进心。促使他们勇于正视自己的短处,克服自身的缺点,超越自我,不断争取进步。如在我任教过的班级中有个男生叫李林东,他有点小聪明,喜欢争强好胜,上课时常向老师提出一些与教学内容无关的问题,影响了课堂秩序。对这样的学生,我并没有板起面孔,用训斥压服的办法来批评他,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从尊重、爱护他出发,找他促膝谈心。我从谈话中肯定他比较聪明、灵活、肯动脑筋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他的不足之处,趁机劝他用心学习,勤奋向上,灌输如何做人等道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教育,他也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并表示决心改正,争取进步。我又根据他写字工整,有一定的美术特长这一优点,安排他编辑黑板报。这时,他非常感动地对我说:“老师,你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会铭记于心,我一定以实际行动来报答你的爱。”从此,他虚心听老师讲课,积极思考,认真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进步很快,而且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二、努力调动后进生的积极因素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对学生总是全面观察,不管是先进生还是后进生,都着重看他们的主流。就后进生来说,他们的缺点、错误易被发现,而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往往易被忽视,这是习惯性偏见,不利调动后进生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自身的消极因素。教者必须深入挖掘后进生身上的优点,捕捉他们自身的“闪光点”,坚持正面的引导,达到化消极为积极之目的。我班有个叫李安蓝的学生,家庭生活较富裕,自幼娇生惯养,加上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无心向学,纪律、学习成绩都很差,经常受到任课老师的批评、责备。同学们也因此嘲笑他,歧视他。李安蓝逐渐变得自暴自弃,经常无故缺课、打架,使学校领导和老师都非常头痛,大家都认为他“无药可救”了。我通过语文课发现他喜欢看课外书,嗜好“钻牛角尖”,逻辑思维能力特强。于是我投其所好,买了几本好的课外书送给他,并热情推荐他到学校语文兴趣小组。且经常在同学面前表扬他在解决难题时那种执着的精神。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他彻底改掉了坏习惯,专心学习。他越学越来劲,进步得非常快。结果在当年水寨镇举行的阅读知识竞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了光。对此,我特意在大会上对他进行着重表扬,在班会上号召全班同学向他学习。同学们还一致推选他为学习委员。实践证明,转化后进生工作,只有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消除其身上的消极因素,才能使他们抬起头来,信心百倍地争取进步。
      三、积极配合家庭教育,促进后进生的转化
      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教育必须和家庭联系,才能使教育对象受控教育圈内,按个性和发展塑造理想人才。”一般来说,后进生身上的“污垢”,往往是因为缺乏家庭和社会的良好教育而逐渐染上的。而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家庭成员对孩子的影响是最直接的,而且是复杂的。因此,作为教育者就应该积极配合家庭进行教育。李升强是我前年的学生,有一次,他的家长来校找我,诉说他儿子平时不服管教,常跟他“顶牛”,现离家出走了。我顿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务之急是协助家长尽快找回他。我深知该生平时在班里骄蛮好胜,父亲望子成龙心切,态度较粗暴,教育不甚得法,因而使该生常常反感,无心向学。事后,我多次深入李升强家,一面帮助家长改进教育方法,一面跟李升强交知心朋友,常跟他聊天,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每次家访,我都注意向家长反映他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情况,并耐心听取家长的意见,指出妨碍李升强进步的缺点,共商教育良方。不久,在我的正确教育和爱的滋润下,在家长的密切配合下,李升强终于体会到老师和家人的苦心,转变了对父母的态度和感情,一改以往的坏习惯,学习特别用功,进步很大。在期末检测中,跃上了优等生行列。
      总之,长期的教育经验让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转化后进生的工作,决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而是情要真、爱要深、态度要温和、工作要细,要尊重他们的人格,不能动辄伤害其自尊心,并在引导教育过程中允许他们思想有反复;决不能一见反复就泄气,就撒手不管;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偶然中看到必然;只要对他们倾注了爱心,尊重他们,讲究方法,坚持做细致的教育工作,就一定能把后进生转化过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